守好基层健康门 坪山区中医院开展组团式家庭医生服务
2021-10-14 19:1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守好基层健康门 坪山区中医院开展组团式家庭医生服务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14日讯(记者 杨涛 通讯员 深平乐)伴随着家庭医生的普及,深圳平乐骨伤科医院(深圳市坪山区中医院)正探索将家庭药师居家药学服务融入到家庭医生上门服务中,通过开展组团式家庭医生服务,当好健康基层守门人的角色。

深圳平乐骨伤科医院(深圳市坪山区中医院)京基社康开展组团式家庭医生服务

重阳节当天,深圳平乐骨伤科医院(深圳市坪山区中医院)京基社康医护人员及医院本部临床药师等一行6人,来到马峦乡第一任书记92岁高龄的罗杏娣老人家中开展家庭医生服务。与往常不同的是,这次家庭医生服务是“组团式”。团队成员包括全科医生、中医师、药师、全科护士等,这也是坪山区首次开展家庭药师居家药学服务。

上午10点,社区工作人员带领深圳平乐骨伤科医院(深圳市坪山区中医院)医护人员来到了罗杏娣老人家中。这是京基社康全科医生团队第二次上门为罗杏娣夫妇上门义诊。之前京基社康通过社区了解到罗杏娣夫妇年事已高,两位老人党龄均超70年,曾国粦老人还是抗日老红军。近年来夫妇两位身体不太好,行动也不便。为此,京基社康医务人员主动上门为两位老人建立健康档案,签约家庭医生。

来到老人家中,护士为老人测量了血压,全科医生询问了老人近期的健康状况。得知罗杏娣老人腿部有些疼痛时,护士为她进行了中药贴敷治疗。曾国粦老人告诉医生,近期睡眠有些不太好,团队中的中医师为他进行了耳穴贴敷治疗。在详细了解了两位老人的健康状况后,社康医务人员还为他们现场办理了建立家庭病床的相关手续。随后,他们将会定期上门巡诊、体格检查、日常护理和必要的治疗。

查阅老人病历

为老人进行中药贴敷治疗

在全科医生询问后,家庭药师向两位老人了解了他们目前用药情况。罗杏娣老人将他们正在服用的药物拿给药师看,两位老人每人服用的药物多达6—8种。其中3种含有相同成分,作用效果相似;之前服用的某一种药物,原本应是每天1次,1次1片,后来她自行更改为同类型药物后,用药频次却未做相应调整。这些错误用药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随后,家庭药师给老人提出了用药调整意见,并对在用药物进行了用药指导。老人还向药师咨询了药物不良反应问题,家庭药师予以了答疑解惑。

了解老人用药情况

指导老人用药

目前,深圳平乐骨伤科医院(深圳市坪山区中医院)居家药学服务对象主要针对通过医院下属社康开设了家庭病床或已经与医院下属社康签约了家庭医生但行动不便的老人,当他们有以下几种情况,如对用药的目的、治疗目标、服药方法、药物相互作用、不良反应、禁忌证、用药注意事项等药物使用相关问题不清楚;对特殊给药装置(如胰岛素笔、吸入器等)、居家用药疗效监测仪器(血压计、血糖仪等)操作不清楚;服用5种或以上药品,且至少患1种慢病;长期服用高警示药品等情况时,就可以联系家庭医生,由家庭医生安排医院本部临床药师上门开展居家药学服务。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