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项业务全流程网上办,广东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业务提前实现“跨省通办”
2021-10-14 16:2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32项业务全流程网上办,广东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业务提前实现“跨省通办”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14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严俊伟 通讯员 粤交综)“以前办理从业证换发,要专门回老家黑龙江去办,一来一回不仅很折腾,还要排长队。以后随时随地动动手指就能办理了,真的方便。”广州货车司机顾师傅高兴地说。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14日消息,10月15日广东省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管理服务平台将正式上线,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办证业务可“一网通办”,这标志着困扰我省道路运输从业人员多年的异地“办证难、换证难”问题将得以解决,广大道路运输从业人员可在网上全程办理包括道路客运、货运、危运驾驶员和押运员、装卸员在内的14个资格类别6大业务共计32项业务。

今年以来,广东省交通运输厅扎实推进道路运输从业人员办证业务“跨省通办、省内通办”,通过改革管理制度、创新服务模式、破除业务壁垒等多种渠道,破解道路运输行业多年的人员异地办证、车辆异地年审难题,提前3个月完成了交通运输部关于道路运输驾驶员高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省内通办”既定目标,在全国率先把爆炸物品、放射性物品、剧毒化学品及押运员、装卸员等11个资格类别和申领1项业务纳入网上办理范畴,实现道路运输从业人员办证业务资格类别全覆盖、业务办理零上门、资格证件零费用。

广东省对照交通运输部道路运输驾驶员高频服事项5项业务“跨省通办”内容,进一步扩大资格类别和事项范围,在全国率先增加了放射性物品、剧毒化学品、爆炸物品道路运输驾驶员及危运押运员、装卸员等11个资格类别和申领1项业务,共计14个资格类别6大项业务总计32项具体业务全部纳入网上办理范畴,实现从业资格证从申请到注销所有业务全流程网上办理。

在办理时效和成本上,大部分业务当日申请、当日办理,部分业务实现秒办秒批。同时,我省还在全国率先取消了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件工本费,实现网上业务全流程免费办理。

为了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和简化办理材料,省交通运输厅、省公安厅、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通力协作,实现了资源共享,为业务办理提供更多便利条件。

在省公安厅的大力支持下,目前驾驶员交通违法记录、三年无事故记录、交通肇事等数据已完成联通校验,最大程度减少驾驶员群体办证时需提供的各类证明材料。

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在省政务服务系统、“粤省事”小程序等系统平台应用方面提供保障支持,为我省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电子证件及业务网上通办顺利实现提供坚实基础。省交通集团全力配合,在全省200余个高速公路服务区和40个司机之家通过宣传专栏等让广大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知晓相关政策及网上办理业务的途径和方法。

实现‘跨省通办’后,持有或申领广东省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的人员,可直接登录广东政务服务网全程网上办理申领、换发、补发、变更、注销、诚信考核业务。“接下来,广东将在‘粤省事’APP上线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网办事项,将道路运输车辆相关业务信息查询和网上申办功能与‘粤省事’‘粤商通’‘粤政图’等服务平台相关联,进一步拓展‘跨省通办、省内通办’渠道。”广东省道路运输事务中心负责人介绍。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