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全国“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标杆城市 让安全感遍布城市每一个角落
2021-10-14 08:04
来源: 深圳晚报

建设全国“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标杆城市 让安全感遍布城市每一个角落

人工智能朗读:

▲节日期间,民警重点加强景区商圈交通疏导,保障市民出行安全。深圳晚报记者 陆颖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14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伊宵鸿)民惟邦本,本固邦宁。40年前,治安问题曾是深圳上下高度关注的问题,而40年后,深圳却是中国最适合安居乐业的城市之一。2021年4月23日,央视《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发布2020-2021年度“中国美好生活城市”系列榜单,深圳以高分值高满意度上榜,这是深圳改革开放成果的一次大检阅,也是深圳民生幸福的一次大考量。调查显示,深圳在政务和治安、教育服务的满意度得分很高,在调查中均位列全国Top3。市民普遍反映深圳这些年社会治安越来越好,生活很有安全感。

循着这些足印,我们看到城市“春天的故事”的精彩书写。近年来,深圳公安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集中优势开展反诈攻坚、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打民生领域犯罪,以强大势能带动全市社会治安持续向好,对标国际最高标准、国际最好水平,全力推动深圳建设成为全国“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标杆城市。

改革新举措

全国首创外国人在深就业居留两证一站式办理

“业务办理太方便了,简直就是深圳速度。”前不久,深圳市海龙教育服务有限公司全球招聘经理利亚姆·琼斯通过“外国人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提交了申请材料,一周后便收到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外国人工作居留许可”,他连连感叹在深圳生活太便利快捷了。

在这之前,不时有外国人在出入境签证办理窗口出现,询问签证过期办理事宜。按照以往的流程,外籍人士在深圳工作,要向市科技创新委(市外国专家局)、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等部门申请办理外国人工作许可证、工作类居留许可。申请人办完全部流程需要跑两个部门,花费15个工作日。

对此,深圳公安聚焦外国人才来深办理工作居留事务跑动次数多、消耗时间长的难点和痛点,主动作为、大胆创新,通过打通政府部门间数据和机制壁垒,于2020年12月11日全国首创建成外国人就业居留事务服务中心,同步上线运行外国人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为来深工作的外籍人才打造“一网式、一站式”工作居留业务办理模式,大大提升了外籍人员和企业的办证效率。

服务于比亚迪的美国人乔丹斯科特是中心成立以来第一个拿到工作许可证和工作居留证的外国人。他表示,工作许可和工作居留的申请在别的城市比较困难,而且是分开办的,但在深圳可以两个证一起申办,只需要7天,速度快、手续简单。

探索“163”工作法打出反诈组合拳,筑牢全民反诈防线

2020年,全国诈骗类案件首次超过盗窃,成为第一大刑事犯罪,而以电信网络诈骗为首的新型网络犯罪日新月异、种类庞杂,成为影响群众安全感的超级毒瘤。老百姓的钱袋子,关乎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今年,深圳市公安局把“反电诈”提升为“一把手”工程,在多年探索的基础上推出“163”工作法,在打击、预警、止付、宣传、断卡、联动六条战线同步发力,全面提高打击防范效能。

“就在国庆节,我们打掉了一个特大电诈犯罪洗钱团伙的窝点!”说起这个事,深圳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局七大队大队长王征途眼里闪着亮光,连续加班带来的疲惫感此时也已荡然无存。

9月29日,某银行深圳分行安保部监控中心值班人员发现一名可疑男子连续多天在布吉支行、田贝支行的ATM机上取出大量现金,并且取款时还出现输错密码、打电话询问密码、神情紧张频繁擦汗等众多异常现象。该银行深圳分行安保部将这条线索立即报给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断卡”工作组。

王征途和同事敏锐判断这条线索背后是一个电诈犯罪洗钱团伙,他带领专案组开展联合研判,一个以詹某为首的洗钱团伙逐渐浮出水面。10月1日,专案组展开统一收网行动,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当场缴获巨额涉案赃款,以及大量用于洗钱的银行卡等作案工具。

在组建反诈新机制、新平台的同时,深圳公安还补强一支反诈专业队伍,民警数量从25人增至上百人,各分局的反诈民警数量从224人扩充到810人。此外,全市13个分局全部按照见队伍、见场地、见席位、见机制、见落实的“五见”标准,建立高标准的二级反诈中心,全力守好群众钱袋子。

百姓“微故事”

律师舒文艳:警察和义警随处可见,24小时安全不打烊

“来深圳24年,看着宝安一步步蜕变为和谐舒适、安居乐业的家园。”舒文艳是广东先盈律师事务所律师,1997年从湖南老家来到深圳,第一站落脚点选在了沙井,自此一直生活、工作在宝安,见证着这里的巨大发展和变化。

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沙井很荒凉,到处都是蚝田和路边一人高的野草。“那时治安不太好,年轻女子外出一般会结伴而行。”舒文艳回忆说,有天下班回家的路上,就遇到一个骑摩托车的人飞驰而来,瞬间把她脖子上挂着的手机抢走了。

“现在的深圳,飞车抢劫现象已销声匿迹十多年了,连商场、公交车盗窃案都少见了,年轻女子不管多晚都不担心个人财物被抢。”舒文艳说,如今随处可以看到警察或者义警的身影,尤其是宝安公安在全国首创“十万义警”模式后,促进了社会治安状况的根本好转,让她在这里生活感觉很安定幸福。

民营企业家杨溪瑜:反诈宣传进企业,深圳生活幸福感倍增

“我去过许多国家,见过许多风景优美的城市,依然觉得深圳是我心目中的美好城市,我决定留在这里,再也不走了。”德琴(深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杨溪瑜是湖北孝感人,1993年她刚过完20岁生日,就跟随父亲来到深圳打工。

谈起过往,杨溪瑜说那时的深圳到处都是正在建设的工地,没有地王大厦,没有深南大道,国贸也才刚刚建起不久。她的第一份工作是在罗湖一家印刷厂做出纳。

3年后,杨溪瑜凭借敏锐的商业头脑,很快赚到第一桶金,之后开店创业,攒下了一笔钱。二十世纪初,在移民浪潮下,她拿到了美国绿卡。2012年,她再次回到深圳创业,深刻感受到深圳安全稳定的治安环境和一流的营商环境,2018年毅然决定放弃绿卡,回归祖国怀抱。

“经常看到民警来公司,上门教大家安全防范注意事项和反电诈知识,深圳还出台了各种便民举措,给深圳人提供了稳定安全的商业环境、创造安心的社会秩序。”杨溪瑜说,在深圳生活心里特别踏实,觉得这里就是自己的第二故乡。

民生大数据

破获涉黑案件7087宗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深圳公安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20个、恶势力犯罪集团93个、破获案件7087宗,扣押、冻结、查封涉案资产总值106.1亿元,整体打击战果在全国、全省排名前列。

严重暴力犯罪下降46.7%

近6年来,全市故意杀人、故意伤害、抢劫、强奸、绑架等严重暴力犯罪下降46.7%,呈明显的逐年下降趋势。而全市刑事治安总警情连续三年分别下降23.1%、6.2%和15.3%,命案打击连续三年实现“发案不过百、破案百分百”,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提前实现同环比“双下降”,社会大局稳定的良好局面不断巩固。

节约办证时限21336个工作日

截至2021年8月31日,“外国人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已受理涉外单位信息新增备案业务5880笔,工作许可和居留许可并联业务2667笔,按每笔业务节约7个工作日计算,节约申请人办证时限21336个工作日。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