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来袭,全市多所学校开放避难所 为避难人员提供生活必需品和娱乐设施,体现灾害天气面前深圳教育人担当
2021-10-14 07:16
来源: 晶报

台风来袭,全市多所学校开放避难所 为避难人员提供生活必需品和娱乐设施,体现灾害天气面前深圳教育人担当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14日讯(晶报记者 顾蓉 吴佳丽 王文丽 刘梦娇 马涛)台风无情人有情。10月12日中午,台风“圆规”强劲来袭,在上级部门的统一部署下,深圳多所学校紧急承担了应急避难所的重任,为工地工人等有需要的人员送上温暖。

12日中午至13日,各校校长亲临现场督阵指挥,学校紧急开放教室和运动场馆,在严格执行各项防疫措施的情况下,为避难人员提供必需的生活用品和娱乐设施,体现了灾害天气面前深圳教育人的担当。

13日15时30分,深圳市气象台将全市台风黄色预警降级为蓝色。社会避险人员陆续撤离,学校持续做好校园消杀等工作,为后续的学生上课做好准备。

福田:47所学校开放室内避难场所

12日下午,福田区教育局第一时间发出“关于切实做好室内应急避难场所开放工作的通知”。据悉,福田区共有47所学校开放校内避难场所,接待9617人。

同时,福田区教育局要求,不在避难场所名单的学校如遇需要紧急开放避难场所的情况,请予以配合,最大程度做到“应收尽收”。此外,学校防疫工作要求可与现场工作人员沟通,协助开放及转移人员健康绿码的核查。

为有效应对此次强台风,作为福田区校园避难场所之一的梅华小学,第一时间响应区三防办、区教育局的指示。在校长解曙昱的部署下,学校根据平时的演练方案提前做好防御工作。12日中午11时学校接到教育局、街道三防办及孖岭社区开放避难场所的通知后,立刻做出停课决定,并及时跟家长沟通,让学校1500多名学生安全高效地回家避险。第一时间为避难场所的开放做准备。12日下午2时到4时,梅华小学陆续完成了中铁建工、中天建设、特区建工等校园周边12家单位523名工友的安置工作。

南园小学、红岭中学深康学校、红岭实验小学等校也纷纷做足准备,为到校避难人员提供了食物、饮水等物资,给予充分的人文关怀。

罗湖:开放40所室内、7所室外应急避难场所

截至10月13日15时,罗湖共开放40所室内、7所室外应急避难场所(锦田小学、红桂小学、梧桐小学、翠园东晓中学、碧波小学、景贝小学和罗湖教科院附属学校),室内、外应急避难场所均由学校承担,共安置3857名避险人员。

截至13日早晨,罗湖区湖贝小学共接收避难人员152人,开放教室10间。

校长彭晓丽在现场指挥,学校安全主任顾振文及后勤主任吴健飞组织安保和后勤人员对全校所有设备进行检查、加固,紧急准备应急洗手间,精心准备睡垫被褥、矿泉水、面包、方便面等生活物资及为避难人员准备基础医疗服务等等。东门街道办和湖容社区也给予了大力支持。

10月12日,华丽小学校长韩军一直在学校坚守到晚上12点,第二天一早又赶到学校慰问避难人员。截至12日晚上7点,华丽小学共接纳避难人员166人。学校设立入校防疫小组,对入校避难人员进行“两码两一”工作部署,即入校检查行程码、健康码,一人一口罩,一人一测温,并做好入校人员信息登记,确保校园防疫工作安全落实。学校共开放15间教室作为避难人员安置场所,并为避难人员提供热水、温开水等生活必需品。开放教室多媒体,让避难人员可以在避难期间听音乐看影视。

罗湖教科院附属学校按照教育部门指引,第一时间执行防台风停课预案。在外出差的校长李隼及时电话微信安排部署,开放了2楼的演艺厅和4楼体育馆,共计1200平方米的场所作为应急避难场所。学校男性党员教师主动留守。从12日下午5点半开始,20名学校老师、后勤人员和10多位清水河街道的工作人员一起,在校门口检查健康码并提醒进校避灾人员戴好口罩,有序指引人员安全进校避险。截至13日中午11时,学校总共有序安置了清水河街道附近474名施工工地人员。在安置场所中,学校和街道工作人员还为避灾人员提供了垫子、椅子、泡面和饮用水等生活物资。

南山:校园避难场所内温情满满

截至12日晚,南山区共有27所学校接待了1.5万名群众。

据介绍,12日下午,松坪学校接到松坪山工作站的通知,约有700名建设工人将到该校应急避险。学校领导第一时间成立以校长冯大学为组长的应急避险工作小组。工人们陆续到校,而学校领导及工作人员一直在岗,持续工作到次日凌晨两点。13日早晨,工人们所属单位的早餐没有及时送到,学校协调饭堂临时调配了部分早餐,学校领导及工作人员将一份份热腾腾的早餐送到工人们的手上。此外,为了让工人们能够安心在校避雨,学校组织信息老师逐个教室打开一体机,为工人们播放经典电影。让人感动的是深圳市饭饭得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主动联系学校,免费为工人们提供可口的午餐。

12日晚6时许,南山区西丽学校接到街道关于安置避险人员的任务后,尽管西丽学校不在应急避难场所名单内,但为了满足社会人员避险的需求,学校毅然接受任务,在校长张光富的统筹指挥下,立即按要求召集30名志愿者协助街道和社区工作站工作人员做好安置500人的场地、设施和物资准备,并做好避险人员防疫及分区安排工作,确保避险工作妥善、有序,温暖地开展。当晚9时左右,避险人员陆续进场。部分工作人员通宵守候,为避险人员提供服务。

龙岗:61所学校开放校内避难所

目前龙岗区开放61个校内避难所,共接纳9462名避难人员。

12日,坪地中学校长白方奎召开安全工作特别会议,学校成立以副校长谢铭杰为总指挥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防汛抗台应急预案和措施。学校作为应急避难场所,当天开放了8个班级课室,接待83名避险群众。13日早上,为了让大家吃上热食,学校还提供了包子、鸡蛋等食物,让避险群众感受到温暖。

龙岗区甘李学校将室内体育馆开放为应急避险场地,为避险人员准备了直饮水、方便面、面包、垫子等物品,确保避难人员能够安心躲避台风。

龙岗区天誉实验学校校长何秀勤紧急召集行政班子成员周密部署,启动应急避难预案,行政领导24小时在岗值班,严守一线,安全办、后勤处组织专业人员立即进行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及时开启学校体育馆,迅速进行防疫消杀,为附近建筑工地106名工友提供安全、洁净、温馨的应急避难场所。

布吉街道中心小学启动应急避难方案,开放教室12间作为室内应急避险场地,校长谢昆林作为总指挥,副校长潘昆明带领相关负责人24小时值守,并按照防疫要求查验避险人员两码并测温登记,当晚共接待避险人员246人。

龙华:49所学校开放避难场所

12日至13日,龙华区应急管理局联合区教育局、街道和社区开放49所学校、幼儿园作为紧急避难场所,接收社会避险人员超4000人。

龙华区华南实验学校此次首次作为应急避难场所,开放34间教室,招募教师志愿者56人,为附近4个工地的近1000名来深务工人员提供避险场所和温馨服务。13日早晨,有些避险人员在教室黑板给学生留言,写下“好好学习,长大做国家的栋梁,报效祖国”等话语希望给学生以启示。志愿者教师还组织一些活动调节气氛,有位老师刚好发现教学用具里面有圆规,和此次台风同名,于是尝试在黑板上画圆,邀请避险人员在黑板上的圆圈中写下自己的家乡,寓意大家团结建设祖国,一起在深圳奋斗。

龙华各校积极配合相关工作,提前打开场馆,组织人员清扫卫生,检查水电线路供应是否正常,应急物资配备是否齐全,以周全的准备应对避险人员安置工作;并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避险人员积极配合佩戴口罩,并提供健康码绿码。

光明:13所学校开放避难场所,24小时在岗值守

截至13日下午1时,光明区实验学校、中山大学深圳附属学校、长圳学校、东周小学等13所中小学校开放避难场所,安置避难人员1645人。

东周小学成立以校长何维泉为组长,以后勤、安全办、后勤电工、保安为主要成员的防台抗台领导小组。开放了6间大教室作为临时避难所,铺设临时床位,准备临时饮水机,为附近的工地劳务人员提供避险服务。12日晚上,共安置务工人员115名。

光明区实验学校第一时间成立了以校长曾广波为组长的室内避难场所领导小组,以确保室内应急避难场所开放后有序安置和救助受灾群众。截至12日22时47分,该校共接收避难人员共22人。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