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关东宴”背后的东北菜四代传承
2021-09-30 12:0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非遗“关东宴”背后的东北菜四代传承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30日讯(记者 周锦春)自非遗“关东宴”低调落户深圳南山科技园的消息传开,许许多多的“饕餮之徒”对地道的东北美食垂诞欲滴,更好奇的是:不在“八大菜系”的东北菜怎么出来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呢?带着这个疑问,记者再次走访了“关东宴”及其创始人汤长明。

东北菜在东北自然是风光无两,面对热气腾腾的杀猪菜、喷香诱人的大江鱼、无人不知的小鸡炖蘑菇、还有锅包肉、酱肘子酱猪蹄红肠......谁能做到坐怀不乱呢?!如果你吃过任何一家关东大院的地道东北大炖菜,也许你才真的知道红红火火热气腾腾的“东北好日子”是个啥模样!但从冰冷的北方来到火热的南方,会适应这里的“气候”吗?一开始也担心的我一进入“关东宴”的大门,从第一眼开始就慢慢地释怀了:古朴的装饰中透出现代的气息,东北味里透出南方的气息,明橱亮灶里透出的融入本地规范的信息......让一颗悬着的心放了下来。

汤长明,关东大院餐饮集团董事长、哈尔滨市南岗区政协委员、哈尔滨市南岗区工商联副主席、黑龙江省工商联餐饮商会副会长、哈尔滨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常务理事。2016年被国家饭店协会、中国烹饪协会评为餐饮行业杰出企业家、被黑龙江省总工会评为全省农民工创业创新标兵。龙江菜新时代唯一饮食品牌代表、黑龙江“龙菜”系传承领军人物、中国烹饪大师。

面对集许多头衔于一身的汤总,记者直入“四代传承”的话题。在汤总的叙述下慢慢地解开了。

汤长明的太祖父汤寿齐,18岁就在山东郯城创办“聚香斋”餐馆,是当地出名的鲁菜大师,烹制的“一品豆腐、黄焖鸡块、九转大肠、糖醋里脊”等菜肴颇受达官贵人的热捧。因厨艺出众被山东巡抚周馥看中,请到济南府任巡抚衙门总厨。后因山东连年灾荒,于是带领全家背井离乡“闯关东”来到五常,凭借厨艺开办“福星居”酒楼,他就地取材烹制出的“泥鳅炖土豆、美味猴头菇、棒蘑炖小鸡、莽牛河鱼粥、干辣椒炒河蚌、野菜丸子”等特色菜,受到食客的青睐。

汤长明的祖父汤慧方,子承父业,15岁开始做厨师,专攻包席套菜,并对传统菜品进行大胆创新,改良后的“小鸡炖蘑菇粉条、酸菜排骨、溜肉段”等东北菜更合当地人口味,餐馆每天顾客盈门,生意十分火爆。当时在五常市谁家办红白喜事、包办酒席都要去汤慧方的饭店来。

汤长明的厨艺是从伯父汤永贵那里继承下来的。汤永贵是鹤岗市名厨,在多家大型酒店做过总厨,50岁后主要从事饭店管理,他将自己一身绝活毫无保留地传给了侄子汤长明,让汤家祖传的厨艺得以在汤长明这一代发扬光大。

经过祖孙四代人的专研和改善,形成了现有的秘制配方,有着独特的口味,被广大消费者所喜爱,并被国家非遗司作为重点传承对象进行保护。


汤长明说到自身,自言“辉煌的背后都是辛酸苦难”。他是从饭店最基层的洗碗、摘菜、切墩、凉菜师傅一步一步走出来的。2007年,关东大院第一家店在河南开业,半年后宣告失败。一年后,他在广西北海他开了第二个关东大院,不久失败。回到哈尔滨,再在先锋路开设第三家店、在通天街创办第四家店,依然以失败告终……此后去外面专心“求学”,学管理、学经营、学创新,历经有年终于在国际酒店中成功地管理了中国团队。再接下来,又继续创业梦——汤记小锅菜诞生了;2011年,“关东大院(粗粮馆)”诞生了;,紧接着,再开关东大院也成功了!此后,关东大院连锁店、名家火锅餐饮连锁品牌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前行。2015年,汤长明整合所有店面资源,建立“关东大院餐饮投资集团”。其间,

荣膺黑龙江省餐饮烹饪协会年度十佳名厨、黑龙江省餐饮烹饪协会先进工作者、黑龙江省第十届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中式烹调金奖;当选为黑龙江省职工创业、创新、标兵劳模。

关东宴一角

关东宴一角

关东宴一角

叙述很简短、甚至不乏幽默,但背后的路却很漫长、很艰辛。看着眼前已然来到深圳南山的“关东宴”,心中的感受一下丰富起来,还带着内心的一份敬重,因为,敢来特区、敢来深圳、敢来以创新闻名的南山科技园,没有“两把刷子”谁敢呢?!汤长明来了,关东宴来了,自然有它的底气、有它的特点,它的哪些地方能吸引您呢?大家不妨自己来探探店,或许您会有许多新的惊喜和发现哦。


东北大拌菜

东北杀猪菜

海胆豆腐

锅包肉


兴凯湖大白鱼

酱猪蹄

烤鸡?叫不上名儿,大家猜吧。

[编辑:周锦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