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工艺美术首次纳入立法保护和发展
2021-09-26 08:0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新兴工艺美术首次纳入立法保护和发展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09月26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丽)24日下午,“《广东省工艺美术保护和发展条例》宣讲及座谈会”于第十七届文博会期间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召开。该条例的一大亮点在于首次给予“新兴工艺美术”与“传统工艺美术”以同等地位。

据介绍,《条例》分为总则、认定管理、保护规定、人才培养、产业发展等七章45条,明确了对传统工艺美术品种和技艺、工艺美术珍品、工艺美术大师实行认定制度;提出了教育培训、人才引进、人才评价等方面的鼓励举措;明确了支持工艺美术产业发展的具体措施。

广东是工艺美术大省,工艺美术品种在长期实践中广泛借鉴诸多优秀文化元素,形成了以深圳为代表的珠宝首饰、家居饰品、工艺礼品等具有完整工艺特色的“新兴工艺美术”,占全省工艺美术总产值的90%。为满足我省工艺美术事业发展的需求,该《条例》在全国率先从立法层面提出了“新兴工艺美术”的概念,并将其纳入条例适用范围,与“传统工艺美术”一并实施保护与发展管理。

根据该《条例》,对广东省工艺美术珍品和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的认定,不再局限于传统领域;对人才培养、产业发展等管理、促进措施,也适用于新兴工艺美术。另外,还设立了“产业发展”专章,将采取“政策配套、市场配套、标准配套”,促进“产业宣传、产业融合、产业创新”,打造“特色区域、特色品牌、特色旅游”,全方位多层次地支持工艺美术产业的发展。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围绕品种技艺、人才资源、园区基地及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基础理论研究、规划与政策配套等献言献策,提出了促进和保障《条例》贯彻的具体意见和建议,为《条例》落地提供了有效参考。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