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今年实施海上应急救援24次
2021-09-18 18:4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今年实施海上应急救援24次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18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秦绮蔚))记者9月18日从深圳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获悉,日前,该支队南山大队执法人员在深圳湾禁渔区开展执法巡查时,成功救援1名轻生女子,并及时移交深圳湾公园管理处跟进处理。而今年以来,该支队已参与实施海上应急救援24次。

9月15日凌晨5时5分,朦胧的夜色依然笼罩着深圳湾,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南山大队执法人员开始一天的首轮岸上执法巡查。海域巡查车驶至北湾鹭港水域时,执法人员忽然听到有人着急呼喊:“有人要跳海!”循声加速驱车赶过去,执法人员发现1名年轻女子已经走到离岸30米左右齐腰深的海水中。而岸上,整齐放着她的手提包、鞋子和口罩。

凭着对海况的了解和现场情况分析,执法人员意识到,该女子每往前一步,都意味着踏进死亡的深渊。来不及多想,执法人员火速分工开展救援。一名队员第一时间穿好救生衣,带上救生圈下海救人,一名队员在岸上拉住救生绳,随时接应。下海的执法队员游到该女子身边时,她已经在水里扑腾挣扎。执法人员立即用救生圈将女子套住,从背后托住该名女子并将其头部露出水面。在岸上队员的协助下,5时12分,执法人员成功将其拉回岸边。

由于被救女子情绪低落不愿意说话,拒绝执法人员进一步援助,在确认女子生命体征正常及财物安全情况下,5时15分,执法人员按程序将该女子移交给深圳湾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跟进处理。

今年以来,深圳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组织开展海上应急救援24次,其中在深圳湾海域发生的人员落水事件9次,连续两昼夜参与惠州海域海上风电安装平台侧翻事故搜救工作。

该支队负责人表示,深圳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将在积极做好海洋综合执法工作的同时,持续强化队伍应急知识培训和海上救援演练,切实提升海上突发事件处置能力,为全力打造一支平时能执法、战时能维权、险时能应急的海上铁军作出更积极的探索。

(原标题《深圳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今年实施海上应急救援24次》)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