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安全哨 | 盐田港仓储压力增大,安全如何保障?
2021-09-17 10:1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城市安全哨 | 盐田港仓储压力增大,安全如何保障?

人工智能朗读:

9月16日晚,深圳电视台都市频道《第一现场》栏目播出了“城市安全哨”第55期专题节目——《盐田港仓储压力增大,安全如何保障?》。受国外疫情影响,盐田港进出货物压力倍增,港口堆场拥堵,货物进出困难,给仓储企业带来了较大压力及考验。根据盐田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部署,盐田区应急管理局扎实开展仓储企业专项整治,多次组织督导检查工作,发现部分企业安全管理不到位,安全问题仍有不少。



阅读延伸

仓储企业是专门负责货物的储存、保管、装卸搬运、配送,是连接生产、供应、销售的中转站。作业过程中,会经常用到叉车装卸搬运。

但是,近年来,因叉车使用不当造成的事故时有发生。

案例一

2021年3月26日,某公司一名叉车司机因车载物过高阻挡视线,未注意车辆前方低头看手机的同事,叉车直接撞向同事致其死亡。

案例二

2021年1月2日,江苏省南通市某厂区内发生了一起悲剧事件,现场一辆作业的叉车和一名路过的女子发生碰撞,导致女子被碾压两次,不幸身亡。

案例三

2020年2月26日,位于西安市莲湖区的西安西电变压器有限责任公司危废库发生叉车移动货架倾倒事故,造成1名工人死亡。

案例四

2018年3月4日,上海南汇新城镇某物流公司,一名叉车司机在驾驶叉车作业时从月台跌落,叉车司机被叉车压到左侧大腿,造成股骨粉碎性骨折,治疗中发生并发症导致死亡。

叉车伤人事故,大多是因为人的违规操作造成,如何避免叉车伤人,叉车作业安全事项请注意。

叉车作业注意事项

▶作业前检查灯光、倒车警报装置是否齐全有效;

▶叉车作业范围1.5米内不得有人靠近;

▶叉车倒车时,驾驶员须先查明周围情况,确认安全后,方可倒车;

▶在厂房、仓库、窄路等处倒车时,应有人站在驾驶员的侧后方指挥。

▶驾驶叉车应系好安全带;

▶不得随意改装叉车,叉车不得用于抬升作业;

▶叉车所有部位禁止站人、搭乘其他人员;

▶叉车转弯时,如附近有行人或车辆,应先发出行驶信号;

▶禁止高速急转弯,高速急转弯会导致车辆失去横向稳定而倾翻。

▶叉车禁止超载,载物高度不得遮挡驾驶员视线;

▶行驶过程中双叉或运送的物件离地高度不得大于0.5米;

▶特殊情况物品影响前行视线时,需倒车行驶,倒车时要低速行驶。

作业中应遵守“八不准” 

1.不准单叉作业;

2.不准将货物升高长距离行驶;

3.不准用货叉挑翻货盘的方法取货;

4.不准用货叉直接铲运化学药品、易燃品等危化品;

5.不准用惯性力取货;

6.不准用制动性力流放圆形或易滚物品;

7.不准在货盘或货叉上带人作业,货叉升起后货叉下严禁站人;

8.不准在斜坡路面上横向行驶。 

事故隐患别大意,安全生产心中记。

[编辑: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