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从任正非的最新谈话 看什么是资本向善、科技向善
2021-09-17 08:43
来源: 晶报

社论:从任正非的最新谈话 看什么是资本向善、科技向善

人工智能朗读:

任正非近日在华为中央研究院创新先锋座谈会上与部分科学家、专家、实习生的讲话曝光。在这篇名为《江山代有才人出》的实录中,任正非畅谈了对于基础研究、华为如何有质量地活下来、6G等问题的看法。

任正非表示,对于长期研究的人,不需要担负“产粮食”的直接责任,就去做基础理论研究。“我们允许海思继续去爬喜马拉雅山,我们大部分在山下种土豆、放牧,把干粮源源不断送给爬山的人,因为珠穆朗玛峰上种不了水稻,这就是公司的机制。”

他同时谈到,华为要推动颠覆性创新技术,“即使最终证明是完全失败的,对我们公司也是有价值的,因为在失败的过程中,也培养出来了一大批人才。”

从这些朴实的话语中,我们能感受到一位世界级企业家的眼界和抱负。

最近一段时间,资本向善、科技向善成为各界热议的关键词。大家关注“向善”,是因为有“不善”的存在。

比如一些企业不关注科技创新,而是依靠资本大搞垄断;比如一些企业通过高额负债和违规集资无序扩张,给社会和金融市场带来极大的不稳定因素;还有些企业无视国家利益,违背公序良俗,利用技术手段昧着良心大发其财……

对于这些乱象,国家出手也非常坚决有力——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让资本和科技回到“向善”的轨道上来。

很多企业家对亚当·斯密的《国富论》了然于胸,但其实后者还写了另一部名著——《道德情操论》。《易经》中有云:“一阴一阳之谓道。”如果说《国富论》是“阳”,鼓励人们为追求财富大胆竞争,那么,《道德情操论》则是“阴”,告诉我们企业和个人身上应该流淌着道德的血液。这,也是现代经济学之父亚当·斯密眼中的“经济学”。

企业要追求利益最大化,这没问题,但“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资本也好,科技也罢,都要有益于国家和社会,都要有助于让人们过上更美好的生活。

从任正非的讲话中我们可以看出一种扎扎实实搞科技创新的定力,和不计较短期利益得失的胸襟。而这些,正是当下中国最需要的,也是企业应该肩负的责任。

资本向善、科技向善,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前提。那些惟利是图、野蛮生长的企业,终将行而不远。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