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邮票汇报展佛山开展
2021-09-16 09:05
来源: 佛山日报

全国首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邮票汇报展佛山开展

人工智能朗读:

9月15日,“伟大征程——《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邮票汇报展郝军邮票设计原作展”在石景宜艺术馆开展,共展出中国邮政2021年7月1日正式发行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邮票设计原作及草稿47幅、数套20枚纪念邮票及邮册,以及《金山岭晨光》大型长城壁画小稿。

本次展览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共佛山市委宣传部、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指导,佛山市艺术创作院主办、佛山市石景宜刘紫英伉俪文化艺术馆承办,展期20天(9月15日-10月4日)。

虽然受疫情影响,本次展览不设开幕式,但能在家门品欣赏到邮票设计原作以及艺术家创作的过程,对佛山市民来说,可谓难得一遇。

全国首展!邮票设计原作亮相佛山

这是郝军作品第二次亮相佛山。几年前,郝军个人艺术作品展在佛山展出,给他留下深刻印象。因此,本次受佛山市委宣传部和市文广旅体局、市艺术创作院邀请后,郝军很乐意地将展览的首展落地佛山。接下来,该展览将到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全国政协文史馆、河北美术馆等多地巡展。

在石景宜艺术馆,记者看到,现场展出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邮票的20张设计原作及部分草稿,另外还包括数册纪念邮票和邮册。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邮票设计原作亮相佛山。佛山日报记者黎红玲摄

这些设计原作及邮票以红和金为画面主基调,运用油画写实手法表现,其中长卷式邮票尤为特别。“红色是选取党旗和国旗的主色调,而金色寓意中国共产党走过一百年辉煌岁月,还将走向下一个辉煌百年。小部分土黄色代表大地,寓意中国共产党人脚踏实地为老百姓办实事。”郝军说,“长卷式邮票的设计,以连绵不断的飘带贯穿整体,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叙事性地呈现,能给人们一种代入感,也寓意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连绵不断。”

郝军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邮票的设计、邮票绘制、长卷邮票、长卷邮折及版式设计的设计师,为中国著名艺术家。他曾承接过多次重大任务,参与过中国国家图书馆、北京故宫博物院改造,河北省会议中心、石家庄人民会堂设计等重大项目,2001年,他为人民大会堂国门第一厅创作绘制的《金山岭晨光》长城壁画,成为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国际视频会议发表重要讲话的背景画面。

但创作设计邮票,对他来说还是头一次。“我打小就喜欢集邮,收集有60多个国家的邮票,邮票是幼小时的我了解中国、了解世界的窗口,对邮票自小就有一种神往。”郝军说,邮票作为“国家名片”,于方寸之间浓缩了国家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真实瞬间,承载了国家的历史文化,展现了国家的发展成就,彰显了民族的精神风貌,是历史的忠实记录者、传承者和守护者。因此,在“国家名片”创作推进会上,他怀着激动的心情第一个报名。“作为一位艺术工作者,能够担当建党百年纪念邮票的设计工作,是我莫大的荣幸。”他说。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邮票汇报展佛山开展。佛山日报记者黎红玲摄

千锤百炼!方寸之间再现百年党史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邮票包括开天辟地、峥嵘岁月、中流砥柱、伟大胜利、开国大典、抗美援朝、制度奠基、自力更生、改革春潮、对外开放、世纪腾飞、科学发展、摆脱贫困、全面小康、强军兴军、扬帆远航、信仰、伟业、攻坚、追梦共20枚邮票,是建党周年系列邮票中发行枚数最多、表现内容最广、发行规格最高的一套,它作为国家名片将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定格为永恒的印记,为人们打开了一扇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的独特窗口,也成为了党史教育及革命传统教育的生动教材。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邮票。

题材如此重大,郝军不敢有丝毫的懈怠,如何才能在纪念邮票中展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历史?需要呈现的历史元素太多,这不单需要查询、考证大量资料,而且每一条信息都需要经过千雕万琢,整套邮票从草稿到完成,修改不下千遍。

“20个票面作品,每个作品一遍遍提出修改意见,每次的修改会议都要开六七个小时,提出几十个修改建议。比如红船船上的窗子到底有几个横格,几个竖格?遵义会议有多少根柱子?人民大会堂的建筑顶部到底有多少面红旗等等,每个细节都要精益求精。”郝军说,他专门准备了笔记本记录修改意见,每次开完会,他就星夜兼程地修改、再创作,有时第二天早上八点多就得拿出修改稿,全部作品累计修改了上千次,邮票上的一笔一划,包括背景上的报纸,都是他手绘出来的。由于邮票比原作要小几十倍,为了能让人们从邮票上看清楚每一个细节,郝军每画一会儿,还要拿着缩小镜看一看,画作缩小后是否能看清楚。

为了画面史实的严谨,郝军在设计邮票的半年多的时间里,始终吃住在工作室,千遍万遍地认真查看一摞一摞的参考资料,确保“所有细节都必须准确,绝对准确。”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邮票设计原作亮相佛山。佛山日报记者黎红玲摄

《金山岭晨光》大型长城壁画小稿同时展出。佛山日报记者黎红玲摄

(原标题《全国首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邮票汇报展佛山开展》)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