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千个日夜攻坚奋战,提前1个月实现100%签约 地铁14号线(坑梓段)拆迁签约全部完成
2021-09-16 07:41
来源: 深圳商报

近千个日夜攻坚奋战,提前1个月实现100%签约 地铁14号线(坑梓段)拆迁签约全部完成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16日讯(记者张妍 刘育銮9月14日下午,深圳地铁14号线传来捷报,随着最后一栋物业业主在协议书上签下名字、按下手印,标志着坪山区提前1个月完成深圳地铁14号线(坑梓段)的全部征拆任务,至此,深圳地铁14号线征拆项目完美收官。

2019年3月,坪山区吹响土地整备项目大兵团作战集结号。在过去的近千个日夜,坪山区坑梓街道深入贯彻落实市、区决策部署,积极抢抓“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将学党史促攻坚与土地整备紧密结合,坚持党建引领征拆,全体党员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力攻坚奋战,为2022年深圳地铁14号线的顺利开通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历时两年完成最后一个签约

深圳地铁14号线是支撑创新坪山发展的重要交通动脉,加快完成征拆工作,是顺利推动深圳地铁14号线建设的最重要的保障。

深圳地铁14号线(坑梓段)拆迁历时长、谈判难,是名副其实的“硬骨头”,随着14号线开通日期逼近,征收难度逐渐加大。针对最后4户未签约的“老大难”问题,坑梓街道制定“一户一策”策略。3户业主陆续完成签约,但最后一栋待签约物业似乎成了一个解不开的“死结”。

据介绍,最后一栋待拆物业位于坪山大道6138号,是1栋4层的建筑,面积约400平方米。从2019年3月坪山区启动大兵团作战以来,区派干部、街道领导、社区书记和工作人员多次电话千方百计联系沟通,业主均不愿露面商谈,回避沟通。

经过长达两年的拉锯战,在街道努力下,业主态度有所缓和。征拆工作人员趁热打铁,经过再次约定时间,业主于2021年9月3日与坑梓街道进行了谈判,并提出诉求。针对其合理的诉求,坑梓街道给予了正面答复,并积极跟进;对于不合理诉求,坑梓街道与业主建立定期见面谈判机制,保持谈判接触。

9月14日,业主正式签约,深圳地铁14号线(坑梓段)征拆工作完美收官,完成深圳地铁14号线及其昂鹅车辆段涉及691栋房屋的征收,完成率达100%,签约征收总面积23.06万平方米,深圳地铁14号线(坑梓站)迎来了突破性进展。

党建引领

攻坚克难促签约

作为坪山区重点项目土地整备征拆工作的主战场,坑梓街道强力攻坚高新北、深圳地铁14号线(坑梓段)、梓横西路等15个大项目。

面对征拆工作体量大、时间紧、任务重、情况复杂等特点,坑梓街道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土地整备攻坚紧密结合,坚持“党建引领征拆”的思路,以“大兵团作战”方式、以“白加黑”“5+2”的工作热情和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干劲,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勇于攻坚克难,稳步、高效推进征拆工作。

坑梓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街道把征拆工作作为重点政治任务来抓,集中精干力量,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街道干部齐心协力,拆迁成效显著。

“很震惊,坪山区支持配合地铁建设的拆迁工作有速度、有力度,已提前给车辆段的建设施工进度做好准备。”深圳地铁14号线昂鹅车辆段负责人赞叹道。

征拆目标完成的背后是区、街主要领导强有力的组织、协调和推动。在最后的攻坚中,坪山区多次召开会议协调,帮助化解征拆难题,给予街道最强有力的支撑与指导;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区交通轨道管理中心派出专业的干部,多次到征拆一线向业主解读法规政策,协助街道开展谈判。在拆迁工作中,区、街领导带头谈判难度最大的业主和大户,带头啃“最硬的骨头”,“大兵团作战”征拆工作人员不分昼夜、顶风冒雨地付出,这其中不乏感动人心的“征拆故事”。

截至目前,坑梓街道已签约1708栋70.32万平方米,释放较大面积产业空间3.1平方公里,为坪山高新区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全力以赴

为“未来之城”建设

提供空间保障

9月3日23时28分,深圳地铁14号线区间全线贯通主体结构全部完成,坪山人的“地铁梦”即将实现。

深圳地铁14号线是深圳城市轨道交通四期中重要骨干线路,也是四期轨道交通线路中最长、跨度最大、涵盖区域最广的一条线路,起始于岗厦北,终于沙田站,全长约50.34公里,连接起福田区、罗湖区、龙岗区、坪山区,全线采用全自动无人驾驶,将成为连接深圳中心区与东部地区的交通走廊。

今年3月,深圳发布《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深圳国家高新区坪山园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的意见》,与光明科学城、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鼎足而立,坪山高新区被赋予为深圳“未来之城”,目标是建设世界一流的高科技产业园区,除了坪山创新优势和优质产业基础外,总面积51.6平方公里的优质产业空间也是硬核条件之一。

坪山区牢牢把握深圳国家高新区核心园区这一新机遇,坚持规划先行、交通先行,提前为高新北片区的发展布好局、铺好路,把环境做好、把配套做好、把服务做好,为“未来之城”建设提供空间保障。(张妍刘育銮)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