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心峰:以“东西南北四境”描绘现代艺术地图
2021-09-15 08:39
来源: 晶报

李心峰:以“东西南北四境”描绘现代艺术地图

人工智能朗读:

李心峰做客市民文化大讲堂。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15日讯晶报记者 刘红豆/文、)德国诗人荷尔德林曾说:“人,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社会的进步与科技发展,为人类提供了极为丰沛的物质财富,而艺术则为人类打造精彩的灵魂与精神家园,构成了人类存在和栖居的重要一环。尽管人类离不开艺术的滋养,然而,翻开形形色色、数量繁多的美学概论,却少有人能够准确地梳理艺术的门类,建构出完备的艺术体系。庞大的艺术海洋,该如何理解,如何感知?怎样才能在繁杂的艺术门类中找到正确的欣赏之道?9月13日,深圳大学特聘教授,文旅部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导李心峰做客深圳市民文化大讲堂,为观众们揭开艺术体系的神秘面纱。

丰子恺将艺术以动静之别分为“东、西二境”

“在艺术的生活中,可以暂时放下我们的一切压迫与负担,解除我们平日处世的苦心,而作真的自己的生活,认识自己的奔放的生命。”李心峰以著名的散文家、漫画家丰子恺的艺术见解作为讲座的开篇之谈。作为一位多方面卓有成就的文艺大师,丰子恺的文字平淡中见趣味,漫画质朴中见真善,不仅用美术作品唱响和谐社会的雅乐,使后来者看到中国人曾有的精神风貌,更以跃于生活的文章流露对生活的普世之理。

风趣平实的丰子恺有着平民艺术观,他认为,“凡是对人生有用的美的制作,都是艺术。”艺术是为人生造幸福的,艺术应该平易,普遍受人欣赏。丰子恺曾写作一篇《艺术的园地》,在文中,他将艺术门类以动与静之别划分为东、西二境,其中,东部七境分别为:书法、绘画、金石、雕塑、建筑、工艺、照相;西部五境则为音乐、舞蹈、文学、演剧以及电影。这“一打子”的“十二部门”便构成了现代的艺术之园,“此真可谓气象万千,美不胜收。况且园门无禁,昼夜公开。爱美诸君,盍兴乎来!”

《艺术的园地》发表在1943年的《中学生》杂志,最初的目的是为中学生科普艺术知识。然而,为艺术分门别类这一工作的意义却不仅仅停留在为大众提供艺术方向知识这一点上。李心峰认为,首先,艺术的教育、传播需要科学的分类以及系统的艺术体系理论的支持,艺术的创造、生产及管理更需要分类进行;其次,艺术研究机构的设立、布局与艺术专业的设置需要清晰的艺术门类来进行区别,从而进行系统的学习;艺术领域的科学分类更是人文社会科学的学术体系、学科体系、话语体系这“三大体系”建设的需要,以及构建体现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精神的中国文化艺术体系的需要。

艺术门类随着时间推移不断变化

艺术体系究竟从何时开始发源?早在古希腊时期,艺术门类就已显现出端倪。在古希腊神话中,所有职业都有着神的源头与掌控者。艺术的灵感来自于九位长官艺术的缪斯女神,她们各自分别代表着历史、天文、雄辩和叙事诗、悲剧、喜剧、舞蹈、爱情诗、颂歌、抒情诗。古希腊人认为,是缪斯女神给艺术家们戴上桂冠,用她们的神性让人类拥有了艺术的灵感与创作的力量。在古希腊同时有着“自由七艺”的说法,自由七艺的原意是自由人应该具有的学识和应该学习的七门学科,是相对于专业的、职业的和技术性的课程而言的,即七种人文学科:文法、修辞、逻辑学(合称三艺)、算术、几何、天文和音乐(合称四艺)。凡通晓此“七艺”者,皆备受社会尊重。因此这“七艺”的“自由艺术”在中世纪时,作为技能的学习已被纳入高等学府的艺术主要学科。

在中国古代,艺术则分为“六艺”,“六艺”有两种含义:《周礼》的古六艺指夏、商、西周时代贵族教育的六门学科——礼、乐、射、御、书、数。孔子提出的春秋以来的六艺指的是六经:《诗经》《尚书》《仪礼》《易经》《乐经》《春秋》。“六艺”与“七艺”是中西历史上重要的教育思想,在人才的培养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艺术世界是不断发展变化的,艺术门类也是不断丰富的。当时间来到近代,在17世纪,法国哲学家夏尔·巴托曾写作《归结为同一原理的美的艺术》,这本书是西方美学史中将“美的技艺/艺术”这一概念从广义的技艺中分化出来的关键著作。在书中,夏尔·巴托将“美的艺术”分为绘画、雕塑、音乐、舞蹈、诗五种,为人们提供了一种从思想史角度反思当今艺术定义与分类背后的评价观念乃至价值导向的有效途径。20世纪20年代时,艺术的门类则被划分为8种,增加了戏剧、工艺等更具特性的艺术类别。丰子恺则在此基础上,为艺术门类增添了“民族性”的书法与金石与“时代性”的电影与照相。

现代中国特色的艺术体系

可归类为“四大艺术家族”

20世纪世界艺术理论界关于艺术分类的研究,以及丰子恺提出“一打艺术”数十年以后,艺术的认识进展如何?据李心峰介绍,随着现代化进程的深入,在今时今日,艺术门类已经发展得更为多元,艺术体系内的几种艺术门类的相互关系也呈现出一种变化和张力。摄影这种光和影的和谐旋律,不仅被看作一门独立的艺术,以此延伸的电影艺术、新媒体艺术更是数字时代化浪潮的鲜明体现。同时,文学(语言艺术)作为人们对生活的提炼,升华和表达也应当被列入艺术的基本门类层次,其中语言艺术中的诗歌艺术、散文艺术、小说艺术又各成一派,各成风景。

在李心峰看来,还有三种艺术不应该被现代艺术体系忽略,分别为:曲艺艺术、杂技艺术以及电视艺术。曲艺艺术作为一种源头生于民间的艺术类型,不仅仅具有鲜明的民族特点,更反映了劳动者的愿望、要求和理想,体现了劳动人民的情感与思想活动,具有不可估量的内在价值。同样,杂技艺术虽然在全世界百花齐放,但中国杂技艺术却因具有独特的民族文化风格和精湛的艺术技巧而饮誉世界。近年来,中国杂技在展示高超技巧的同时,更积极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本体技巧与诗词曲赋、舞蹈、戏曲、书法等传统艺术相融合,以其不断探索、创造创新的精神在艺术百花园中长开不败,实为中华民族杰出的文化载体之一。而电视是一门迄今为止最年轻的艺术,电视运用艺术的审美思维把握和表现客观世界,通过塑造鲜明的屏幕形象,达到以情感人为目的的屏幕艺术形态,是最新颖、最大众化的艺术形式之一。

随着艺术种类的不断增加,李心峰认为,无论是5种、9种或是12种、18种,都需要根据家族的亲缘关系,概括为一定的中观层次的艺术类型,李心峰把它形象地称之为“艺术家族”。他指出,现代艺术门类可被归类为“四大家族”,以:“东西南北四境”来绘制一幅条理清晰的“艺术地图”:其中,东部为以美术为代表的造型艺术,西部为以舞台表演艺术为代表的演出艺术,南部为以语言艺术为代表的文学,北部为以现代试听影像艺术为代表的映像艺术。

艺术门类的体系是开放的,不是封闭的,主导与边缘的艺术种类更是不停发展运动的,因此,合理地建构艺术体系,划分艺术门类不仅为大众提供了欣赏艺术的捷径,推动了小众艺术的成长成熟,更是尊重每一种不同形态、不同风格的美。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