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35家 新一批申报企业即日起启动申报
2021-09-15 08:06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35家 新一批申报企业即日起启动申报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深圳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35家

新一批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即日起启动申报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15日讯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王海荣)深圳市发改委日前发布了组织开展国家企业技术中心2021年(第28批)认定及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评价工作的通知,符合条件的申报企业可从即日起至9月21日进行申报。

据介绍,申报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的企业要求在行业中具有显著的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具有行业领先的技术创新能力和水平。申报企业具有较好的技术创新机制,企业技术中心组织体系健全,创新效率和效益显著。有较高的研究开发投入,年度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额不低于1500万元。拥有技术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的技术带头人,专职研究与试验发展人员数不少于150人。具有比较完善的研究、开发、试验条件,技术开发仪器设备原值不低于2000万元;有较好的技术积累,重视前沿技术开发,具有开展高水平技术创新活动的能力。申报者还必须于2019年8月31日前批复为深圳市级企业技术中心。

此外,申报企业主营业务需符合《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业和服务指导目录(2016版)》中的认定领域和重点。该目录涵盖了下一代信息网络产业、智能制造装备产业、新型功能材料产业、生物医药产业、新能源汽车产品、数字文化创意等40个重点方向下174个子方向,包括近4000项细分的产品和服务。

企业技术中心是企业根据市场竞争需要设立的技术研发与创新机构,负责制定企业技术创新规划、开展产业技术研发、创造运用知识产权、建立技术标准体系、凝聚培养创新人才、构建协同创新网络、推进技术创新全过程实施。

国家根据创新驱动发展要求和经济结构调整需要,对创新能力强、创新机制好、引领示范作用大、符合条件的企业技术中心予以认定,并给予政策支持。国家发改委负责牵头开展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的认定与运行评价,原则上每年进行一次认定。

据统计,截至9月14日发稿时止,深圳已累计建成35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包括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技术中心、深圳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等。此前公布的第27批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名单中,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中心、深圳拓邦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上榜。

记者从深圳市科创委获悉,深圳已拥有国家、省、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等各类创新载体2746家,高水平创新载体阵营不断扩容。按立项年度划分,仅今年就有深圳市智慧教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清华信息港科技企业孵化器、深圳市高性能特种制造重点实验室等共63家市级工程中心、重点实验室和广东省级、国家部委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