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不夜城”到“暗夜保护”
2021-09-07 08:2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从“不夜城”到“暗夜保护”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7日讯深圳特区报首席评论员 姚龙华身处繁华都市的你,有多久没有仰望星空,在暗夜的宁静与深邃中体会人与自然的亲密关系?很多人可能会一时语塞,但转念就是一个“灵魂发问”:不夜之城让人如何仰望星空?

而未来的夜深圳,不仅能看到炫酷璀璨的灯光秀,还能沉浸在星空下浪漫数星星。近日,《深圳市城市照明专项规划(2021-2035)》正式发布实施,其中提出将建设大鹏星空公园,打造深圳市暗夜保护示范区。

曾经,“不夜城”的灯光亮度与密度,被看作是城市经济繁华的重要标志。如今,“夜经济”发达的深圳,选择主动给自己“关灯”。在一座现代化的超大城市划定“暗夜保护区”,在深圳是头一遭,放眼全国亦属前卫。

该亮则亮、该暗则暗,取决于城市管理者的眼力,也考验城市精细化治理的能力。《规划》划定13类照明政策区,制定差异化的照明建设指引,是深圳在城市精细化治理方面的有益探索。《规划》首提“生态避让”理念,首划“暗夜保护区”,尽量弱化灯光对自然生态环境的影响,给市民创造在城市仰望星空的机会,展现了深圳对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理想状态的追求,对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的执着。

“先锋都市,光润鹏城”,是深圳城市照明规划的定位。其中,“润”字绝佳。光润鹏城,既是温和而不粗暴的高品质光环境对深圳城市形象和生活体验的浸润加分,也是对灯光照明理念“否定之否定”后新型夜间经济增长给城市发展的利润加成。《规划》在全国首提“暗夜经济”概念与发展指引,旨在打造引领城市新型夜间经济形式发展的先行示范区。在此意义上,划定“暗夜保护区”与发展“夜经济”并不冲突,深圳拼命追“星”是为了追出新风尚、新业态,真正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熠熠星空也是金山银山。

“光,不仅要为了看,更是为了让人感受。”首划“暗夜保护区”,让人们有地方可追“星”,既为人们生活留下了美好的体验空间,也为经济发展开辟了更大的想象空间,更为这座城市保留了难得的诗意浪漫。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