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大意失关公”的警示
2021-09-07 08:2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荆州大意失关公”的警示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7日讯朱昌俊)“先是违建、后又搬移,3亿多元就这样浪费了”……近日,湖北巨型关公像迁址工作启动,拆迁费用总计为1.55亿元。而据媒体报道,该项目当初投入造价即达1.7亿余元。无论建还是拆,巨型关公像项目均备受争议。

古有“关公大意失荆州”,今有“荆州大意失关公”。一建一拆之间,3亿多元就这样没了,实在让人咂舌。它以确切的数字警示全社会,形象工程的贻害到底有多大;也再次为“劳民伤财”添加了一个沉重的注脚。

根据此前通报,这座曾被当地重点打造的巨型关公像,涉及“多宗罪”。比如,破坏历史古城“风貌和历史文脉”;又如,涉嫌违规上马,被当地城管部门责令整改。可见,看似“高大上”的巨型关公像,自一开始就是“带病”而建。它的下场,或早就埋下伏笔。

也有不少声音质疑,既然违建已是事实,且拆除费用如此高昂,难道一定非拆不可?留下它作为“耻辱柱”警示后人,是否也别具意义?这当然也值得相关方面慎重考虑。

然而,无论如何都不能回避一个更重要的事实,那就是理应有人为违建买单。总不能让这笔巨大的违建成本,完全由当地民众来承担,那样不仅有悖于法纪,更让人对相关方面能否真正吸取教训不敢乐观。依法依规严肃追责这一步,决不能少。

要知道,如此明晃晃的形象工程,即便被相关部门明确为“违法建设”也挡不住其继续野蛮生长,这背后到底是什么力量在背书?已有的管理规则和程序,为何又未能发挥应有的制约作用?这些疑问号都应该被拉直。否则,公关像之后,我们还可能看到更多的形象工程和劳民伤财的权力意志产物。

一句话,巨型关公像在违法建设的疑云中建成,不应该再在不明不白中被拆除。我们应该切实深思——该如何确保不复制出下一座“关公像”?又如何避免“哀之而不鉴之”?关公像不语,我们没有理由对此沉默,更不能患上“健忘症”。

(作者系知名评论员)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