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份公厕环境指数测评结果发布:众夸深圳公厕好 市民幸福指数高
2021-09-06 08:0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8月份公厕环境指数测评结果发布:众夸深圳公厕好 市民幸福指数高

人工智能朗读:

明亮整洁的公厕内部环境。

2021年8月份各行业公共厕所环境指数得分及排名

2021年8月份各区(新区)公共厕所环境指数得分及排名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6日讯 今天,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同步发布8月份公厕环境指数测评结果。8月份深圳市公共厕所环境指数总得分93.70分,较上月上升1.01分,再创新高。其中,硬件维护得分28.68分(满分31分),环比上升0.16分,保洁管理得分64.86分(满分69分),环比上升0.88分。自2018年我市开展“厕所革命”以来,全市公厕数量稳步增加,如厕环境全面提升,居民如厕便捷度、满意度、幸福指数大大增强。

古色古香的皇岗公园公厕。

南山进步明显 罗湖持续靠后

10个区中,有9个区成绩超过93分,排名前三的为大鹏新区、坪山区、光明区,后三名为罗湖区、盐田区、宝安区。南山区本月公厕环境指数得分为94.06分,较上月提升1.66分,排名也由长期靠后上升到排名第4,进步显著。自我市开展厕所革命以来,南山区对城管部门直管的公厕大力提升改造、提升保洁管理,打造了荔香公园公厕、塘朗山转运站公厕等一批亮点工程,但对社会公厕统筹力度不够,短板公厕较多,拉低了整体建设管理水平。近期南山区加大力度集中开展短板社会公厕整治,全区公厕环境品质明显提升。一是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区政府常务会议定期通报公厕情况,约谈排名靠后的行业主管部门负责人。二是针对老旧小区、社区工作站短板公厕,民政部门通过民生微实事的方式,解决部门资金来源,提升管养水平。三是区城管、教育、文化旅游、发改部门联动发力,对标对表,加大力度,重点整治行业短板公厕。四是针对行业公厕不同特点划分专区制定工作方案,地毯式排查样本框公厕情况,对每座公厕提出整改意见;区城管、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街道成立“回头看”小组,确保整改到位。

罗湖区近3个月的公厕环境指数持续靠后,本月有18座公厕低于85分,全市最多。究其原因,一是公厕提升改造进度慢,纳入2021年公厕提升改造计划的40座公厕中,目前仍有17座未动工,占比43%;二是公厕管理水平不高,29项测评指标中,有22项低于全市平均水平,“每个厕间均有手纸架并免费提供纸巾”“儿童洗手盆完好无损”等指标得分率最低;三是行业公厕统筹力度不够,集贸市场、商场超市、加油站、口岸等排名靠后。宝安区在公厕改造推进、行业公厕管理方面,也存在类似的情况。

机场地铁继续领跑

口岸火车站有所退步

本月测评的15类行业中,13类行业公厕指数得分超过92分,机场、地铁和公园分列行业排名前三,汽车充电站、商场超市、集贸市场分列后三。本月机场公厕环境卫生指数得分为100分,其中硬件维护指数30.50分、保洁管理指数69分、附加分1分。机场公厕长期保持较高管理水平,得益于其严格、完善、细致的管理体系。一是加强保洁员工岗位技能及服务意识的培训,注重细节及卫生死角处理;二是增加设施设备的保养和维护,发现缺失、故障及损坏第一时间上报并跟踪处理结果;三是要求公厕管理包干到人,责任人“扎根现场”,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整改;四是监管单位不定时对现场进行抽检,对逾期未整改的进行考核。

本月口岸公厕环境卫生指数得分为94.38分,较上月下降2.12分,主要问题为厕纸供应不及时,洗手台、厕间干净程度有所下降。火车站公厕环境卫生指数得分为92.88分,较上月下降2.44分,主要问题为厕纸供应不及时,大小便器、厕间、地面洁净程度下降,同时洗手台、冲水设备有损坏现象。另外,汽车充电站、集贸市场、商场超市等行业公厕虽然测评成绩有所进步、公厕管理水平明显提升,但对比其他行业,仍存在基础设施薄弱、保洁管理水平较低、升级改造进度较慢等问题,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要进一步督促责任单位加强管理,对照测评暴露的问题逐一整改,不断提升公厕品质。

升级改造正当时

改造进度需加快

今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动“厕所革命”工作,将“公厕升级改造工作”列入2021年市政府重点工作、市政府“我为群众办实事”等重点项目,全年需完成700座以上公厕改造。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339座公厕升级改造,总进度48.43%,后续4个月的改造任务还很重。从各区来看,福田、龙岗、光明等区推进较快,达到时序进度;罗湖、南山、盐田、宝安等区进度推进较慢,较多项目仍处于施工前期阶段。同时,宝安、龙岗、坪山、光明等区还存在改造品质不高、设计施工把关不到位等问题。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