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爆!近2万元的近视眼镜火了,医师提醒:并不是所有人适合
2021-09-06 07:57
来源: 央视财经

火爆!近2万元的近视眼镜火了,医师提醒:并不是所有人适合

人工智能朗读:

9月1日,各地中小学生迎来了秋季开学,对于很多学生来说,开学前有一项必不可少的准备工作:换一副新眼镜。经过了一个暑假,一些学生的视力又下降了不少,医院的眼科门诊、验光配镜迎来了客流高峰。

视力年年降眼镜年年换 开学首周医院眼科“爆棚”

△央视财经《经济信息联播》栏目视频

北京同仁医院的验光配镜中心,记者看到很多带孩子来验光的家长,他们之中不少是因为开学后发现孩子视力下降,所以都想趁着周末带孩子来检查视力,配一副合适的眼镜。

由于假期用眼不当以及电子产品使用过度等因素,有的孩子视力下降,急需验光测视力,有的“小眼镜”则是度数涨了不少,需要重新配眼镜。

配镜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除了常规的、普通的眼镜,一种能防控近视发展的离焦镜片也正在成为市场主流,再加上超轻镜架,一副这样的眼镜往往要三千元左右。

北京同仁验光配镜中心崇文门中心店副经理 张华祥:开学一两周,客流量增长在百分之四十左右。

最新数据显示,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2.7%,其中小学生为35.6%、初中生为71.1%、高中生为80.5%,目前我国的总体近视率已呈现出低龄高发的态势。

配镜加保养一年近2万元

“OK镜”效果因人而异

除了框架眼镜,现在市场上还有一种俗称“OK镜”的角膜塑形镜,被认为可以延缓视力发展,因此前来咨询的家长不在少数。那么,这种“OK镜”是否真的有效,是不是对所有人都适用?

△央视财经《经济信息联播》栏目视频

“OK镜”又称角膜塑形镜,医师介绍,这是一种晚上佩戴,白天即可达到清晰裸眼视力的近视控制镜片,不过价格不菲。

北京同仁医院眼科医学视光中心副主任 宋红欣:国产的大概七八千一副,进口的能达到一万或者一万五,如果保养好了,一般能用到一年到一年半,护理品消耗也是比较大头的花费。

记者了解到,“OK镜”属高消费产品,就算是一副国产镜,加上护理液、眼药水等一年的费用也要将近两万元,而且摘戴的程序复杂,清洗过程对卫生条件的要求也很高。验配“OK镜”前,还要进行严格、细致、全面的眼部检查,排除佩戴禁忌症,并根据个人眼睛的各项参数来进行“量眼定制”,才能确保安全与效果,定制过程一般需要等40天左右的时间。

医师提醒,“OK镜”并不是所有人都适用,如果孩子散光度数太高或者长期患有过敏性结膜炎、眼表炎症等禁忌症的情况并不合适戴“OK镜”。此外,镜片的清洁和保养也是非常细致的,对于年龄相对较小、配合度比较差的孩子来说,也不适合戴“OK镜”。

来源:央视财经(ID:cctvyscj)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