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学生就业难如何破题
2021-09-06 07:4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女大学生就业难如何破题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6日讯李长安近日,全国妇联、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女性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要求共同推进女性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完善对女性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支持举措,促进女性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目前,女性高校毕业生就业难已成为了一个社会问题。女大学生就业存在就业率不高、岗位不理想、用人单位多重标准限制、用人单位对女大学生要求偏高等现实困境。女大学生就业歧视的存在,与其说是反映了我国高等教育就业市场供求关系的失衡,不如说反映出就业市场的不完善和相关法律法规的缺失。

积极消除大学生就业中的性别歧视,扩大和畅通女大学生就业渠道,是当务之急。只有在一个公平、公开、公正的劳动力市场制度下,女性的就业权益才能得到充分保障,各种性别歧视现象才会得到有效遏制并最终消失。本次《通知》的出台,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国家下大力量解决女性高校毕业生就业歧视问题的决心。《通知》中明确要求,要强化市场监管,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对反映涉及就业性别歧视的问题及时核查处理,对涉嫌就业性别歧视的用人单位实施联合约谈。可见在支持促进女性高校毕业生就业方面力度之大、决心之大。

支持女性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就业,能促进女性群体可持续发展、提高人口素质、促进家庭和谐。从大学生就业难的原因来看,传统文化、传统性别观念的影响是导致女大学生就业难的历史原因;当今社会,整体就业形势严峻、供求不匹配等客观因素影响女大学生顺利就业;从女大学生本身的素质和心理等角度分析,也存在求职观念不合理、社会角色转变慢等问题,这些是造成女大学生就业难的主观原因。

女大学生就业难问题的解决,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事情,最终要靠政府、高校、企业之间的通力合作来彻底解决。政府要建立健全公共政策及法律法规体系保障女大学生就业,利用舆论宣传营造宽松的就业环境。高校应努力改革课程设置和人才培养模式,加强有针对性的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和心理辅导;女大学生也要转变求职观念,保持良好的择业心态。如此,女性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才能够实现。

(作者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教授)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