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和减负 两手都要硬
2021-09-06 07:4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防疫和减负 两手都要硬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6日讯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王森新学期第一个自然周刚刚结束,校园新气象令人耳目一新。防疫安排周密,双减政策落地,深圳开学,两手都很硬。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师生们已经适应了新节奏。用当下时髦的“废话文学”说,那就是:病毒有影响,但又没有完全影响。安全轻松的氛围背后是众人的共同努力。这个假期,深圳大部分中学生得到了“苗苗护体”,同学们一道为菁菁校园筑起了牢固的免疫防线。学校也做了十足准备,防疫物资充足,消杀措施完备,健康监测周严,相对封闭管理,应急剧本也已演练多回。多措并举,为的就是力保教育教学正常化。

当然,老师和同学们可能还需要适应双减带来的新鲜感。日前,深圳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校外培训负担联合执法检查。没有了课外辅导班,确实真香。但多出许多“空闲”,怎样高效利用,还待师生和家长共同思考、作答。秋季学期,深圳学校竞出奇招、高招,减负不减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很多教育工作者“英雄所见略同”,把加强体育锻炼和劳动教育,作为校内课后服务重要内容。孩子们在运动和劳动中“野蛮”了体魄,“文明”了精神,身体棒棒也助防疫一臂之力。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防疫工作开了个好头,但接下来松不得,要克服好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为师生健康平安把好校门。双减之路起步平稳,崭新的教育局面正待开拓,深圳的教育工作者也要奋力争先,为提质增效摸索更多深圳经验。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