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老师”被封,审丑式路线走不通了
2021-09-06 07:4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郭老师”被封,审丑式路线走不通了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6日讯王言虎网红“郭老师”被封了,封得明明白白,彻彻底底。先是抖音以“不符合社区规范”将其封禁;随后,“郭老师”在微博上发文,质问抖音为何将其封禁;但她没有等来答案,却等来了微博的封杀。其他平台也纷纷下架她的视频,网红“郭老师”一时四面楚歌,算是彻底“凉凉”了。

曾经爆红网络的“郭老师”——一个蓬头垢面的年轻女性,不化妆,不开美颜,以怪异的语调说着她的“郭言郭语”,或者做出其他低俗行为,如在直播中飙脏话,比划低俗下流的动作等。就是靠着这样的怪诞行径,“郭老师”竟然在网络上圈粉700多万,成了所谓的头部网红。

这些年,短视频平台的崛起,确实给了许多草根以展示自我、表达自我的机会,不少普通人通过短视频实现了自我价值,也获取了不菲收益。互联网用户当然有表达与展示自我的自由,这种网络世界中的权利也该得到呵护。但社会道德与法律法规是一条不能突破的底线。网络欢迎正向的、符合社会主流价值观的表达,而对那些低俗的、没有底线的、以满足一部分人“审丑”趣味的行为,则应该坚决抵制。

像“郭老师”这种专门走“下三路”路线的行为,已经突破了公序良俗的边界,成了一种赤裸裸的审丑。“郭老师”被全网封杀,是一个标志性事件,意味着“网红”审丑式路线彻底走不通了。审丑式行为并不是为公众提供有营养的娱乐内容,而是通过低俗、下流、恶趣味去撩拨公众情绪,实现一种“审丑狂欢”。观众骂也好,赞也好,于他们而言都是流量,都会被其照单全收。近期被封的“高质量男性”徐勤根,此前被封的殷世航、乔碧萝等,无一不是这种“黑红”路线的代表,而他们先后被封,也证明了这种路线根本走不远。

中央网信办近日提出,要防止炫富拜金、奢靡享乐、卖惨“审丑”等现象对未成年人形成不良导向。显然,如果任由“郭老师”这类低俗网红长期在网络上活跃,对社会风气尤其对未成年人的成长,将产生恶劣的影响。以此而言,“郭老师”被封一点都不冤枉,不值得丝毫同情。其他网红也应引以为戒,主动与“低俗”切割。

(作者系知名评论员)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