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微着手 借智而上 校警携手推动校园交通治理体系现代化
2021-09-04 00:1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从微着手 借智而上 校警携手推动校园交通治理体系现代化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3日讯(记者 刘晨 通讯员 陈泽萍)开学季,校园周边的交通安全一直是群众关注的热点和管理难点。为有效缓解校园周边道路上下学期间交通秩序混乱及交通拥堵问题,确保校园周边交通安全、有序、畅通。

近期,深圳市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仙桐实验小学、桂园小学的校方主动联合罗湖交警进行调研,科技赋能,推行学校“智慧错峰预约接送”措施,解决家长接送学生停车难的问题。

以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为例,据了解,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现有3044名学生,其中约有800名学生需家长驾车接送。为切实解决学校周边交通秩序混乱、拥堵严重的问题,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校长薛端斌积极与区交警大队、区教育局、交通局、政数局等多个部门沟通配合,创新推出优化周边交通组织、新增交通科技设施(道灯、诱导屏、电子警察)的使用及错峰预约接送小程序的操作流程等多项改善措施。

其中“预约通行,错峰接送”措施,是校方组织联合区交警部门通过深入调研分析,挖掘出致堵原因,决定采取借助科技手段治理。校方安排不同年级错时上下学,协调有关部门开发预约接送小程序,让家长利用微信小程序自行预约接送时间,到达学校后,即停即走接送,确保学校周边接送学生车辆有序通行,避免扎堆,有效改善了道路交通秩序。

在螺岭实验学校的试点成功的基础上,仙桐实验学校、桂园小学校方积极与罗湖交警沟通,联合调研,因地制宜地成功复制学校预约出行的经验并落地实施,实现仙桐实验学校周边道路交通的综合治理,翠竹外国语学校校长孔文东主动与罗湖交警联系,联合调研,拟将该校纳入学校预约停车试点。

校警联动,共治校园周边交通,从与群众利益相关的点滴入手,借助科技的手段,合力改善校园周边道路交通拥堵,不断夯实交通综合治理基础,为全市停车场智慧管理模式改革积累经验,推动校园交通治理体系现代化。

[编辑:郭含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