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一14岁学生,感染炭疽死亡!传染性有多强?该如何预防?答案都在这
2021-09-02 08:17
来源: 科普中国

山东一14岁学生,感染炭疽死亡!传染性有多强?该如何预防?答案都在这

人工智能朗读:

科普中国2021年9月2日讯 8月27日,#山东出现炭疽死亡病例#的消息引起人们的高度关注。

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周报(英文)》8月27日报告,截至8月15日,山东省疾控中心报告滨州2例炭疽确诊病例,一例是一名14岁的学生(患者A),另一例是一名从事屠宰工作的35岁男子(患者B)。

患者A于8月6日死亡,患者B已被转移至传染病医院进行隔离治疗。

据报道,近期,我国山西、北京和内蒙古等地也相继报告了炭疽疫情。

炭疽病属于烈性传染病,一旦出现,大家决不能掉以轻心,要做到积极防控。

而防控疫情,首先要了解疫情:什么是炭疽?感染炭疽有什么症状?又该如何预防?划重点,一起来看!

什么是炭疽?

炭疽是由名为“炭疽芽孢杆菌”的细菌引起的一种高致死率的传染病,可以在人和动物之间进行传播,导致人和动物都患病。

炭疽芽孢杆菌原本存在于土壤中,各种野生动物、家畜,特别是牛、羊等食草动物会通过采食污染的饲料、饮水、呼吸、昆虫叮咬等途径被感染。

患病动物常因发病而突然死亡,口腔、鼻腔、肛门等部位出血,出现尸僵不全等特征,人类在接触了这些患病动物粪便、尸体以及污染物后有可能被感染。

全球炭疽高发的地区有拉丁美洲、撒哈以南的非洲、南亚、西亚和中南欧。我国一直有炭疽感染病例,但发病率很低。

炭疽在我国列为乙类传染病进行直报,肺炭疽需要按照甲类进行管理。

资料图

为什么炭疽芽孢杆菌生命力如此顽强?

炭疽芽孢杆菌对环境耐受性很强,在不利于其生活的条件下能形成休眠的芽孢,可存活十余年甚至上万年,当遇到合适的生存条件时,芽孢又可以萌发成菌体细胞。

因此,被污染了的水源、土壤和场地很难将污染消除,而形成永久的疫源地,一旦未经免疫的外地动物进入老疫区,就有可能感染发病。

炭疽在人与人之间基本不具备传染性,极少的情况下,从皮肤病变处传播的皮肤炭疽可能具有传染性。但人的排泄物如不妥善处理,则可能污染环境,继而感染动物,最终感染人类。

目前,国内炭疽疫情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人畜共患病的小范围传播案例,由于传播途径的不同,对导致人类感染的炭疽芽孢杆菌的剂量还没有明确定义,在环境中检测炭疽还存在一定的困难。

人类感染炭疽有什么症状?

炭疽芽孢杆菌的孢子进入人体后将被激活,细菌在体内大量繁殖,产生毒素,使人发病。常见进入人体的三种途径有:

1、皮肤暴露于这些污染物中,细菌会通过皮肤的微小伤口形成皮肤炭疽,表现为红斑或丘疹,形成水泡,坏死后形成黑色的结痂,即“皮肤炭疽”;

2、食用了被污染的肉类可以导致“肠炭疽”,出现高热、腹痛、腹泻、呕血、黑便等症状;

3、患病动物的皮毛、排泄物中含有炭疽芽孢杆菌,有可能形成气溶胶被吸入,则可能导致“肺炭疽”,早期症状类似于肺炎,继而发展为高热、呼吸局促、呼吸衰竭。

通常,95%的患者为“皮肤炭疽”,经过治疗大部分都可以痊愈,病死率小于1%,而最严重的是“肺炭疽”,病死率高达90%以上,“肠炭疽”病死率居中,治疗不及时或导致死亡。

还有一种不常见的炭疽感染是在北欧海洛因注射者中发现的,感染与“皮肤炭疽”类似,但感染深入皮肤深层或肌肉。

感染炭疽后如何治疗?

炭疽芽孢杆菌是一种革兰氏阳性细菌,可以采用对该菌的抗生素,如青霉素了类、头孢菌素类和氨基糖苷类等进行治疗,一般首选青霉素类药物。

感染者早期特异的症状不明显,可能在感染一天或者两个多月之间出现,感染晚期大量菌体繁殖,常规抗生素难以控制,蔓延全身,危及生命,因此患者应该早期隔离、尽早诊断、积极治疗。

怎样预防炭疽?

1、不食用、宰杀、售卖和接触突然死亡的动物和尸体,不购买来路不明的动物制品和没有动物检疫证明的肉类,不吃生肉。

2、一旦发现牛羊动物等突然死亡应立即上报,并做无害化处理。

3、给易感动物接种疫苗,执行严格的动物防疫检疫工作。从事畜牧业、屠宰业等工作人员应该每年接种炭疽杆菌减活疫苗1次,连续接种2-3年。

4、加强水源管理、防止水源污染。

5、发现患病人群应立即隔离治疗,进行严密的医学观察。

本文专家:田靖博士,南部战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治医师 

本文审稿:陈海旭,解放军总医院第二医学中心,副所长,硕士生导师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