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以逾越文明的手段拨弄社会敏感神经
2021-09-02 07:1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别以逾越文明的手段拨弄社会敏感神经

人工智能朗读:

西安地铁女乘客被安保人员强行拖拽,弄得衣不蔽体,女性隐私的敏感部位被曝光在大庭广众之下,这事拨弄到了社会敏感的神经。目前,警方已经介入,交通运输部官微也专门作了回应:已上报西安地铁拖拽女乘客事件,正在处理。

事件的起因还有待调查,有网友以见证人的身份表示,是女乘客和他人发生冲突,被弄坏了雨伞。的确,女性在视频里显得情绪暴躁,大声喧哗;但是,她没有殴打他人,威胁地铁行驶安全,也没威胁他人生命健康。在这种情况下,有没有必要对她实施这么暴烈的身体强制?要明白,保安本身没有执法权。我国《保安服务管理条例》明确规定,保安不得“限制他人人身自由、搜查他人身体或者侮辱、殴打他人”。哪怕是警察执法,也应该遵循执法手段的“比例原则”,不能过度使用暴力。在当时的情形之下,保安完全可以通知警方在下一站带走冲突双方,做进一步调查。在当时直接对一名女性动粗,是不是有紧迫性和必要性?

地铁不应该有喧哗吵闹,但社会文明底线也需要所有人守住。哪怕视频画面被打上了浓浓的马赛克,人们——特别是女性仍能感受到那种寒意和尴尬,一个情绪失控的女性无论如何“罪”不至此!她也是别人家的女儿、姐妹、爱人,甚至可能是孩子的母亲。维护地铁秩序,不能以践踏一个女性的人格尊严为代价。这种对“温柔力量”的认同,不是纵容违规违法,恰恰是社会法治文明的体现,无论如何都不能以逾越文明的手段维持秩序。

暴力扯脱一个女性的贴身衣物,与秩序无涉,也走向了法治的对立面。对这起事件的关注和讨论,恰恰体现对社会“法律与秩序”认识的深入。 

(沈彬)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