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综合改革试点催生先行示范硕果
2021-08-18 07:1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用综合改革试点催生先行示范硕果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首席评论员 姚龙华

深圳坚决扛起主体责任,以“案无积卷、手无积事”要求抓好落实,推动过半改革任务陆续落地见效,重点领域改革取得实质进展,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注入了强劲动力,在全国发挥了示范带动效应。

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正式发布两周年之际,深圳改革发展的举措和成效,再次赢得了国家部委的公开点赞。

8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8月份新闻发布会,专门介绍了深圳综合授权改革试点有关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指出,深圳综合授权改革试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改革的受益面不断扩大,“实施方案+授权清单”作为改革方式方法的全新探索,受到各方广泛认可和借鉴吸收,示范引领作用初步显现。这是继7月27日以清单方式系统推广深圳创新举措和经验做法后,国家发展改革委短时间内再次为深圳探路开路的阶段成效代言。在某种意义上,这是送给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两周年的最好礼物。

深圳综合改革试点,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去年10月,《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和首批授权事项清单相继发布后,国家相关部委高位推进、精心指导,省委省政府全省动员、大力支持,积极为深圳改革创造条件、放权赋能。深圳坚决扛起主体责任,以“案无积卷、手无积事”要求抓好落实,推动过半改革任务陆续落地见效,重点领域改革取得实质进展,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注入了强劲动力,在全国发挥了示范带动效应。

深圳发展得越快越好,受到的关注就越多越广,肩负的责任就越重越大。国家部委对深圳改革进展的主动关注与不吝点赞,全国各地对深圳全新探索的广泛认可和借鉴吸收,是对深圳先行先试成功做法的最大肯定和莫大鼓舞。这也激励着深圳加快推进综合改革试点取得更大突破、展现更大作为,引领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探索出更多以自我超越带动全局升级的路径,提升改革成果受益面和深圳改革贡献度。

改革越往后,“硬骨头”越多,难度也越大。但一旦啃下来,释放的能量也越大,产生的影响也越深远。7月15日,深圳高规格召开综合改革试点攻坚推进大会,重申了“决不允许不改革”的鲜明导向,立下了改革攻坚的“军令状”。8月6日,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听取深圳综合改革试点进展情况汇报,再次强调要把抓改革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不折不扣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这充分说明,在抓改革落实上,深圳有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有自我加压的狠劲、敢想敢干的自信和攻坚克难的决心。精神昂扬、状态在线、能量满格,何愁深圳综合改革试点不提速、不落地、不见效?

实施综合改革试点,是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关键一招和重要抓手。无论是对标国内外先进城市,还是着眼于自身进阶升级,深圳谋划推进改革发展都要胆子更大一点、步子更快一点。这迫切需要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拿出“敢担当、善作为、能成事”的责任心,“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冲在前、干在先、作示范”的行动力,用深圳综合改革试点的加速落地,催生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的累累硕果。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