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扛使命 先行示范显担当
2021-08-18 07:1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牢记嘱托扛使命 先行示范显担当

人工智能朗读:

大河奔流开新路,层峦竦峙争高峰。

把目光从眼前满眼生机拨转,深圳人依然能清晰看见那个闪亮的时间节点。2019年8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正式发布。

举国关注,全城沸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寄望深圳,像40多年前引领全国改革开放一样,在新征程中引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踔厉风发,砥砺奋进。深圳过去的两年,是拼搏进取的壮歌,是激情喷薄的交响,是“春天的故事”的精彩续章。

坚定使命责任,激励感恩奋进。深圳全市上下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对深圳的深情厚爱、褒奖肯定、巨大支持、使命重托,始终牢记党中央创办经济特区、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战略意图,坚定扛起新时代历史使命,奋力谱写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新篇章。

构建顺畅机制,汇聚磅礴合力。深圳坚决扛起主体责任,构建以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为总牵引、总要求的工作机制,进一步优化原有机构设置,提升议事协调效率。制定近中远期结合的路线图和任务书,一件一件抓落实、一项一项促提升。各方力量拧成一股绳、锚定目标,推动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各项战略任务落子如飞。

服务全国大局,彰显担当作为。从一个圈到一座城,再到一条路,深圳始终将自身发展摆进“全国一盘棋”。两年来,紧扣“五大战略定位”,在高质量发展、法治建设、城市文明、民生幸福、可持续发展方面不断提质赋能,并倾情倾力带动帮扶地区从“摘帽”迈向“振兴”,诠释了全面先行、全面示范的价值归依。

战风斗雨顶硬上,锐意进取开新局。两年来,深圳“担大任”“越大关”“夺大捷”,一往无前。面临疫情大考、美国对深圳高技术企业极限打压,深圳焕发“战困难”的气魄和“克难关”的智慧,创造超大城市疫情防控奇迹,有力应对处置局部疫情,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取得一个个新的第一、一项项丰硕成果,尽显先行示范区的底气、韧性和担当。

两年来,深圳在先行示范区建设“第一程”奋力奔跑,跃升的准度、速度、高度引人瞩目。

紧扣高质量发展高地,不断完善“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科技体制、生态环境保护体制机制等改革走在全国前列;紧扣法治城市示范,出台科技创新条例、个人破产条例等一批全国首创性、引领性法规,率先建立行政复议标准体系等创举精彩纷呈;紧扣城市文明典范,出台加快建设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现代文明之城实施方案,一批重大文体设施和国际知名文体活动加速落地;紧扣民生幸福标杆,率先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实现了由解决温饱到高质量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并着力使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紧扣可持续发展先锋,笃行“两山”理念,水环境实现历史性、根本性、整体性转好,空气质量优良率进一步提升,单位GDP能耗降至全国平均水平1/3。“使命所向、深圳必达”,这是深圳依靠行动的响亮回答。

截至目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提出的56项重点任务,4项在持续推进,52项处于“已完成”或“取得重大进展”状态;去年10月1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首批授权事项清单》,明确了6方面40个事项,截至今年7月中旬实现任务过半。全市上下“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化为各项任务密集落地、加快推进的生动现实。

全面加速,逐梦远方。蹄疾步稳,愈进愈速,彰显深圳计日程功的时间观念和日夜兼程的效率观念。

7月27日,深圳再迎“高光时刻”——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出通知,将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经济特区5方面47条创新举措和经验做法向全国推广。在全面开启第二个百年征程的开局之年,在“十四五”开篇布局的关键时刻,国家发展改革委的这一重磅举措,凸显了深圳先行示范的阶段性成果和引领示范、辐射带动效应。秉持高标,在各领域、各方面不断磨砺、完善,这就是深圳先行示范区的矢志追求。

秉持高标,志在示范。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深圳对标全球最高最好最优最强发展自己,为全国当好示范。

深圳永远铭记,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责任重如山岳、使命无上荣光。深圳坚信不移,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党中央关怀厚爱,有薪火相继的特区精神,有广大干部群众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有千载难逢的黄金发展期,深圳一定能在先行示范新征程上刷新“加速度”、当好“先行示范者”,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