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报说丨彭健:先行示范两周年①——学有优教,深圳的魄力有多大
2021-08-17 15:50
来源: 晶报

晶报说丨彭健:先行示范两周年①——学有优教,深圳的魄力有多大

人工智能朗读:

2019年8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重磅发布。《意见》中提出,深圳要成为“民生幸福标杆”,并针对七大民生领域作出战略规划,“学有优教”即是其中之一。

最近,深圳社会建设领域的“基本法”——《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建设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提出推行大学区招生和办学管理模式,建立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交流制度,健全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机制,同时探索建立普高与中职学籍互转机制,推动租房与购房居民公共服务享同等待遇,建设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托育体系,等等——这其中的每一条,都直指当下的民生痛点,都全力在“优教”二字上做文章。

教育领域的内卷和焦虑,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优质教育资源的稀缺和供应不均衡引起。多年来,各地都在寻求破解难题之道,但效果都不尽如人意,而深圳此次出台的政策,被普遍认为是最精准、力度最大、最有可能推动优质教育均等化的探索。

这些政策一方面是系统性强,多管齐下,多点发力;另一方面敢于创新,尤其是提出“建立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交流制度”,更彰显了深圳的魄力。

另一个好消息是,“2021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于近日发布,深圳大学再次位列世界前300,较去年进步3名。与此同时,包括南方科技大学、港中大(深圳)等高校也在快速崛起。

在高等教育方面,深圳对标国际最高最好最优,通过自主举办与合作办学并举的途径,加快建设国际化开放式创新型高等教育体系,走出了有深圳特色的发展之路,通过“跨越式发展”,实现了高等教育领域的“优教”。

而在更多领域,深圳的“优教”行动也在稳步向前推进……

先行示范两周年,深圳以非凡的魄力推动“学有优教”,很多探索和努力,如今已结出了累累硕果。

实现“学有优教”——这是深圳践行对历史的庄严承诺,也展现着一座城市的良心和雄心。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