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做大生产健康快乐的幸福产业
2021-08-17 07:3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评:做大生产健康快乐的幸福产业

人工智能朗读:

■ 深圳特区报首席评论员 姚龙华

体育是城市文化和城市精神的一个绝佳展示舞台。对于深圳来说,建设国际著名体育城市,与城市品牌的构建、城市文化的积淀以及城市名片的打造息息相关。

十年前的大运会,是深圳首次举办世界级体育赛事,以激昂的城市活力惊艳了世界;东京奥运会赛场上,深圳运动员勇夺1金1银1铜,交出了一份“金色奥运答卷”。

十年间,深圳体育发展攀上了新高度,体育领域的谋划布局也更清晰。去年3月,深圳印发《关于加快体育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设定了体育产业发展的新指标,提出了建设“国际著名体育城市”的新目标。近日召开的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强调,要大力推进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建设,促进消费升级和产业提质有机协同,争创国家体育消费示范城市,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深圳大力布局体育产业,背后有何深入考量?

体育是民生,事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影响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体育是政治,竞技场上展现综合实力,对外交流作用不可替代;体育更是经济,能花钱也能赚钱,是创造有效供给的朝阳产业、生产健康快乐的幸福产业。体育产业不仅有直接产出,更有强大的带动效应。根据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的一项数据显示,深圳体育产业每产出1元,都会带动其他相关产业产出增加6.02元。当前,国家已经把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旨在推动体育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型产业。深圳体育产业规模已超千亿,但体育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尚不足2%,还有很大的成长发展空间。

体育产业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也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特色领域。深圳是首批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也是广东省唯一入选的试点城市。“支持开展体育消费城市试点,推进体育产业创新试验,创新促进体育赛事发展的服务管理机制和安保制度”,是深圳综合改革试点的一项重要任务。以开展体育消费试点为抓手,大力推动体育消费机制创新、政策创新、模式创新和产品创新,促进体育消费规模持续增长、消费结构不断升级,深圳才能让“国际著名体育城市”建设真正落地,为全国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探索更多经验。同时,体育是一门“世界语言”,融通性很强。深圳大力布局体育产业,大力推进高端赛事、职业体育、体育消费、市场主体的国际化进程,既可为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注入新活力,不断增强自身的核心引擎功能,也能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更大贡献。

全球城市要全能,体育也要更强大。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的“个性”,有着独特的城市文化和城市精神,而体育则是城市文化和城市精神的一个绝佳展示舞台。我们耳熟能详的很多世界名城,如伦敦、米兰、慕尼黑、巴塞罗那,在体育领域都有如雷贯耳的城市品牌。对于深圳来说,建设国际著名体育城市,与城市品牌的构建、城市文化的积淀以及城市名片的打造息息相关,将成为城市发展的新动力,极大地提升城市的国际能见度与影响力,为打造全球标杆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