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大润发“拿节操换钱”可悲可叹
2021-08-17 07:2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评:大润发“拿节操换钱”可悲可叹

人工智能朗读:

■ 然玉

越是形势严峻,就越是要避免那种惯性的、没有底的自由落体。如果连食品安全这一最后的红线都破了,自弃者天弃之,其注定是要自生自灭的。

近日,媒体暗访调查发现,大润发超市济南省博店,将隔夜肉、异味肉冲洗后特价销售,变质肉铰肉灌肠。8月16日上午,大润发通过微博致歉,称已对相关肉品全部封存下架,涉事员工停职接受调查,门店将立刻进行整改,即日起在全国门店开展自查自纠工作。

丑闻曝出,视频画面极度令人不适。诸般恶心操作,再次颠覆了公众原本的认知。很难想象,此次涉事翻车的,并不是小店小厂小作坊,而是大名鼎鼎的连锁商超。作为市场占有率较高,在众多城市均有门店布局的“大润发”,为了利益,竟置食品安全、餐饮卫生于不管不顾,店大欺客而肆无忌惮。如此行事,真真是自砸招牌、自绝生路。

隔夜发臭肉洗洗再卖,变质肉铰馅灌香肠,济南的这家大润发超市,可以说是想尽办法坑蒙顾客,不愿意“浪费”一点肉,不愿意舍弃一点收益。事实上,我们知道,对于临期食品、过期食品、隔夜肉品和果蔬的处理,一直是零售商超成本管控的重要环节。一个基本的道理是,损耗越少,利润越高。减少滞销,减少丢弃、销毁的生鲜,这是超市赚取超额收益的最核心课题之一。这原本是“向管理要效益”的事情,在很多超市却被变成了“拿节操换钱”,着实可悲可叹。

在连锁零售业竞争空前激烈的今天,全行业的深度分化,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进行。一些传统商超“品牌向上”,以高品质、高质量、优质服务,来创造高附加值、赚取高利润;也有一些老牌商超,则渐渐“向下流动”,被生存压力压得“形变”,甚至滑向了“下三路”,这实际开启了一个恶性循环的陷阱:越是为了控成本,就越是自我放低要求;越是自我放低要求,就越是被市场所厌弃。如此循环往复,便在泥潭越陷越深。

市场是残酷的,消费者的眼睛是雪亮的,近年来一些原本知名的连锁商超,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沉沦——其环境越发脏乱,卖场内充斥着难闻的味道,店员的态度消极怠慢,整体购物体验越来越差。但须知,越是形势严峻,就越是要避免那种惯性的、没有底的自由落体。如果连食品安全这一最后的红线都破了,自弃者天弃之,其注定是要自生自灭的。

(作者系知名评论员)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