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深圳人需要更多、更“聪明”的室外健身房
2021-08-16 08:20
来源: 晶报

社论|深圳人需要更多、更“聪明”的室外健身房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16日讯  最近,一批室外智能健身设施出现在深圳部分小区,受到了小区居民的青睐和追捧。目前,深圳已陆续在全市各区(含深汕合作区)的公园、社区、企业园区等地投放了20套相关设备,预计至2025年,深圳还将在公园、社区、体育场馆及园区等市民健身场所,陆续建成该设施300套。

《2019年深圳市国民体质状况公报》显示,深圳市民整体体质状况保持较好态势,但成年男性中年发福和老年人达标率不理想的问题应得到重视,这些问题的背后都同缺乏体育锻炼有关。

目前,深圳很多社区都配备了健身器材,但这些健身器材相对老旧、功能有限,很多甚至成了孩子们的玩具。

对于室外健身器材,如果说从前关注的重点是“有”,现在我们关注的重点则应是“精”。我们需要让这些健身器材实实在在地为市民的健康服务,引导市民科学运动、科学健身。

目前投放的智能健身器材,采用不测试不训练的理念,通过科学健身运动方式,涵盖从体质测定到有氧训练、力量训练等训练内容,利用智能化系统形成评估报告,出具运动报告。通过这样的设备,市民不但可测试训练,远程线上比赛,同时,配套的系列服务还可提升市民对身体、健康运动、健康饮食的认识。

健身是个体力活,也是个技术活。当我们的科技可以辅助健康时,就应该与时俱进,由粗放走向精细和科学。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推进健康城市建设。健康城市是以人群、环境和社会健康为目标,从城市规划、建设到管理都以人的健康为中心的城市发展模式。打造更多、更“聪明”的室外健身房正是健康城市的题中之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健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要站位全局、着眼长远,聚焦面临的老难题和新挑战,拿出实招硬招,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社会各界对“健康”二字的重要性有了更多体认,在“双区”驱动下,深圳要努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健康高地和健康中国“深圳样板”。我们希望更多、更“聪明”的室外健身房能够走进社区,走进普通深圳人的生活。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