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蓝地绿水清是最大的竞争力
2021-08-12 08:25
来源: 深圳晚报

天蓝地绿水清是最大的竞争力

人工智能朗读:

“‘来了就是深圳人’的隽永包容”,“这里的每一片角落涌动着活力和创造的气息”……而绿色宜人的生态环境,构成了所有答案的幸福底色。央视《绿色答卷》摄制组前不久来深圳采访后说,“这是一座可以深呼吸的城市。”这是一种切身感受,更是深圳生态魅力的生动例证。

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人心的今天,生态美是一种民生福祉、也是面向未来最大的竞争力,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并成为各大城市发展的重要着力点之一。

深圳为什么吸引着你?对于这个问题,每个人或许有着不同的答案。“‘来了就是深圳人’的隽永包容”,“这里的每一片角落涌动着活力和创造的气息”……而绿色宜人的生态环境,构成了所有答案的幸福底色。央视《绿色答卷》摄制组前不久来深圳采访后说,“这是一座可以深呼吸的城市。”这是一种切身感受,更是深圳生态魅力的生动例证。

一望无际的“深圳蓝”、生机勃勃的“深圳绿”……深圳人对自然生态有着特别的情感。在森林中呼吸、在海风中沉醉、在绿道中徜徉,很多时候,我们说去休闲运动一下,其实就是指与绿道碧波相约,开启绿色自然的生活美学。这种生活方式,浸润着浓郁的文明之韵、生态之美。

市民群众推窗见绿、四季见花,畅享“绿色福利”的背后,是深圳加倍的付出和持之以恒的努力。以壮士断腕的意志和“巴掌大的黑臭水体都不能有”的决心,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建成国家森林城市和“千座公园之城”,获批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获评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深圳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行稳致远,路越走越宽,不断厚植民生福祉。

要成为可持续发展先锋,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这是深圳先行示范区“五个率先”的重要一环,其指向的实则就是——天蓝地绿水清、让市民的生活更加美好。这看起来似乎是很宏大的实践命题,实则随着一点一滴的努力推进,其成果就显现为切切实实的民生福利。一段时间以来,深圳“晚霞”美景频频刷屏朋友圈,鲸鱼“小布”畅游大鹏盐田海域……让市民从深层次体会到城市“人与自然息息相通、命脉相系、融为一体”的生活形态,更加坚定“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的信心与决心。

良好的生态环境,代表着一座城市的吸引力和竞争力,承载着市民强烈的幸福感、归属感和自豪感。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城市更美丽,这意味更具质感、更高层次、更深内涵的幸福,意味城市更加坚实有力的生态文明建设步伐。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