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深圳为什么需要“首席数据官”?
2021-08-12 07:55
来源: 晶报

社论:深圳为什么需要“首席数据官”?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近日发布了《深圳市推行首席数据官制度试点实施方案》,将在市本级政府、福田等4个区政府以及市公安局等8个市直单位试点设立首席数据官,其首要职责为推进智慧城市建设。这是继《深圳经济特区数据条例》公布之后,深圳推出的又一重磅举措。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注重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发挥深圳信息产业发展优势,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让城市运转更聪明、更智慧。《深圳市推行首席数据官制度试点实施方案》的出台,是深圳对中央精神的有力承接。

目前,一些企业纷纷设置了首席数据官的岗位,而且开出的薪酬极具诱惑力,企业首席数据官的主要职责是根据业务需求通过数据挖掘、处理和分析,对企业未来的业务发展和运营提供战略性的建议和意见。而深圳的首席数据官的职责也很明确——主要为推进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完善数据标准化管理、推进数据融合创新应用、实施常态化指导监督、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开展特色数据应用探索六大方面。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数字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规模达到39.2万亿元,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事实上,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不仅对企业提出了新要求,也对公共治理提出了新要求,首席数据官的功能已经从企业内部管理制度延伸到政府政务数据管理领域。

政府部门设置首席数据官是一种新探索,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有三点值得关注。

其一,目前一些职能部门之间的数据难以实现共享,因此设置首席数据官首要解决的是“信息孤岛”问题,只有打通数据壁垒,才能最大限度地挖掘和发挥数据的价值。也因此,深圳首席数据官的级别较高,根据规定,原则上由本级政府或本部门分管数字政府建设工作的行政副职及以上领导兼任。

其二,数据管理对专业要求极高,数据官需要“左膀右臂”。有鉴于此,深圳鼓励纳入的试点单位通过招录聘任制公务员和购买专业服务等方式引进专业人才,协助首席数据官开展工作。

其三,首席数据官不只是一个新岗位,更要发挥相应的作用, 因此深圳对履职情况评价作出了相关规定。

深圳是一座高科技之城,也是一座“数据之城”。期待首席数据官制度能进一步增强数字深圳发展新动能,并为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探索路径。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