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为城市发展民生幸福注入源头活水
2021-08-12 07:3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评:为城市发展民生幸福注入源头活水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赵强

接踵而至的“国”字头荣誉,是对深圳节水型社会和节水型城市建设成绩的肯定,也为深圳节水型城市建设树立起新的里程碑。

深圳又添一“国”字头荣誉。近日,水利部发布了第四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名单公告,深圳市盐田区获评“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区”。

深圳继去年福田区、南山区获评“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区”之后,又一次获此殊荣,标志着深圳市节水型社会和节水型城市建设成果得到进一步深化巩固。这是荣誉,更是责任。

水是生命之源,是支撑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一些人可能没想到,靠海的深圳,却是全国严重缺水城市之一。深圳雨水丰沛,但境内没有大江大河与大型湖泊,大量自然降水无法积存,最终汇入汪洋大海。数据显示,深圳人均水资源占有量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随着深圳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水资源供需矛盾日趋紧张,急需破解。除了大力开源引流之外,必须在建设节水型社会、节水型城市上苦练“内功”。

节水,早已纳入深圳城市发展战略。在1998年,深圳便已申请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多年来,深圳节水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做法,打出了漂亮的“组合拳”。从为节水建章立制到严格用水管理,从鼓励节水技术创新到加快建设“海绵城市”……深圳将节水优先、强化水资源管理贯穿到了治水全过程,融入到了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各方面。目前深圳正在加快实现从供水管理向需水管理、从粗放用水向高效用水、从过度开发向主动保护的三大重要转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得到显著提升。2019年深圳以高分通过了国家节水型城市第二轮复查;2020年全市万元GDP用水量同比下降,节水水平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

接踵而至的“国”字头荣誉,是对深圳节水型社会和节水型城市建设成绩的肯定,也为深圳节水型城市建设树立起新的里程碑。今年年初,深圳正式出台了《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节水典范城市工作方案(2020-2025年)》,力争到2025年城市用水效率跻身国际先进行列,万元GDP用水量控制在6立方米以下。新的目标,将为深圳的可持续发展、民生幸福注入源头活水,令人振奋。与此同时,全市上下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只有将节水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领域,才能将美好愿景变为美好现实。全市各单位、各企业以及全体市民,都要一起努力,以实际行动节约用水,共同守护美好家园。

节水也是深圳建设美丽中国典范的有力支撑。我国是全球人均水资源最贫乏的国家之一,人均水资源量只有2300立方米,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4。深圳应担负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历史责任,通过不断探索与创新,不断取得新的节水成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节水管理“深圳模式”,为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作出示范。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