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平台必须强化管理(引导粉丝文化步入健康轨道)
2021-08-06 17:44
来源: 人民网

网站平台必须强化管理(引导粉丝文化步入健康轨道)

人工智能朗读:

网站平台有效管理、有序运行,是营造清朗健康的粉丝文化的保障。建设文明健康的网上精神家园,网站平台责无旁贷

青少年正处于认知能力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期,追星和寻找榜样是很多人成长的一部分。对于今天成长在互联网环境下的青少年群体来说,其文化经验、自我认知、消费习惯等许多方面,都受到新媒介、新技术的影响。因此,青少年群体追什么样的星、以什么样的方式追星,和相关网站平台能否有效管理并有序运行密切相关。

一段时间里,标榜“流量至上”,某些德不配位的流量艺人成为一些青少年追捧的偶像,以及粉丝集资打榜、刷量控评、造谣攻击等行为充斥网络。分析这些不良粉丝文化现象的产生,会发现,一些网站平台在其中起着诱导纵容、推波助澜的作用。

这些网站平台借助算法和大数据技术,进行所谓“流量造星”,鼓动粉丝为偶像出道买单,“打投”“控评”“买周边”、刷数据、刷流量,不一而足。在此过程中,网站平台联手品牌赞助商实现注意力资源变现。一些未成年人受到诱导,参与集资,甚至卷入违法案件。

网站平台对一些非理性追星现象和失德的流量艺人,可以过滤而不过滤,应当把关而不把关,本该遏制而不遏制,反而“乐见其成”,从中赚得盆钵满盈。有的明星爆出丑闻后,仍活跃在网络节目中,还接连推出新专辑和延伸产品,继续享受粉丝经济红利;有的艺人演技不佳,品行不端,却仍然被网站平台炒作不停,吸睛的同时吸金无数。

针对不良粉丝文化对社会生活产生的负面影响,中央网信办日前已开展一系列专项治理行动并取得阶段性成效。有关方面表示,将进一步深入清理涉粉丝群体违法违规和不良信息,压缩粉丝群体非理性追星空间,强化榜单、群圈等重点环节管理,完善制度建设,完善黑产打击机制,探索建立粉丝引导机制。治理整顿不良粉丝文化的一套组合拳还将继续打下去。

相关网站平台加强自身管理,也殊为重要、十分必要。网站平台有效管理、有序运行,是营造清朗健康的粉丝文化的保障。一方面,网站平台需要切实调整产品导向和功能设计,通过取消诱导粉丝“打榜”的产品功能、优化榜单规则等方式,进一步完善产品与功能;另一方面,要健全内部管理制度,针对粉丝群体聚集的社区、群组等升级管理策略,通过强化账号管理、完善社区规则和用户公约等方式,进一步规范粉丝网络行为,引导粉丝群体理性追星。与此同时,网站平台在进行网络视听节目的制作播出时,对偶像养成类节目应严格控制,对选秀类节目在内容内涵、评审投票、嘉宾人员、话题评论等环节应加强管理。

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网站平台也不该是道德洼地、法律飞地。网站平台应该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坚持价值引领,向包括青少年在内的受众群体传递正能量;应该坚持以社会效益为先,统筹兼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能罔顾法律法规、无视社会效益、推卸社会责任。

引导粉丝文化步入健康轨道,需要网站平台有效管理、有序运行;强化管理运行也是网站平台自身发展的长久之道。建设文明健康的网上精神家园,培育积极向上的粉丝文化,网站平台责无旁贷。

《人民日报》(2021年08月06日20版)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