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针10分钟肚子就排气!叶修文工作室用针灸帮助患者术后康复
2021-08-06 10:2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扎针10分钟肚子就排气!叶修文工作室用针灸帮助患者术后康复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6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郑红艳 邓郡)扎一针肚子里的气就排出去了?这不是玄学,是中医针灸辅助治疗术后胃肠功能障碍的实践。近日,吴阿姨在深圳市龙岗区第三人民医院(以下简称"龙岗三院")做了腹部手术后,被胀气折磨了一周,来到叶修文工作室,邓郡医生几根针灸下去,当晚肚子一阵咕噜咕噜,气顺了,肚子也平了。

叶修文工作室的邓郡医生为患者针灸

"做手术都没这么折腾,这手术后的五天真是憋得我太难受了。"原来,吴阿姨的胀气是子宫恶性肿瘤切除手术的"后遗症"。"手术过程非常顺利,结束后也感觉老精神了。"但是腹胀得难受,手术主管医生给吴阿姨用了开塞露、灌肠,还是没法排气。没排气就不敢多喝水,也不敢吃东西,吴阿姨只能靠输液来提供所需的能量和营养。

术后排气的情况一直是胃肠蠕动恢复、更改术后饮食医嘱的依据,因此,在患者术后生命体征平稳的情况下,医生常会叮嘱患者尽早下床活动,以促进胃肠蠕动,恢复胃肠功能。但由于手术操作的刺激、麻醉等情况各有不同,手术后患者常有胃肠蠕动减慢,排气排便不畅、甚至出现肠梗阻等并发症。

手术主管医生请叶修文工作室团队给吴阿姨会诊,希望通过针灸治疗来解决难题。了解病情和查体后,叶修文工作室的邓郡医生找出了病因:"这是脏气不足,推动无力。"她针刺天枢、足三里和上巨虚三个穴位,中途运针调节,十分钟左右结束。

"当时没觉得有什么特别,被扎的地方有些麻麻胀胀的。"吴阿姨说的酸胀,正是针灸起作用表现,当天晚上,吴阿姨的肚子就一阵咕噜咕噜,肚子终于"松了一口气"。

"中医药对术后机体的快速康复有良好的效果,已被医学界所证实。"叶修文医生介绍了手术全期 (术前、术中及术后)的快速康复(Tractfasting)新概念,"腹部术后患者的尽快康复,是手术成功的关键环节。"

胃肠功能障碍是围手术期(也称手术全期)术后的常见并发症之一,常见临床表现为纳差、恶心、腹胀、疲乏等,直接影响患者的术后康复。尤其是腹部术后胃肠功能的快速恢复更加重要,胃肠功能抑制的时间越长,胃肠运动减弱甚至消失,管腔内积气和积液越多,越容易引起肠管扩张,甚至可能产生粘连性肠梗阻、营养障碍、伤口愈合不良、菌群失调等严重并发症。

从中医的角度看,脾胃为气血生化之源。患者术后气血双亏,加上饮食受到限,营养及能量供应不足,脾胃运化无力,气血化生乏源,不利于术后恢复。辩证取穴并予针刺治疗,可起到健脾胃、益气血、通腑气的效果。现代研究也证实针灸早期介入对于促进腹部手术患者术后胃肠蠕动的恢复、预防术后肠梗阻有明显疗效。由于其操作安全简便,临床疗效显著,痛苦小,患者易于接受,在临床应用极为广泛。

[编辑:李云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