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称绿色通道召唤全球英才
2021-08-06 07:3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职称绿色通道召唤全球英才

人工智能朗读:

■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邓辉林

深圳为符合条件的37位港籍医生直接转“正高”,是加快落地综合改革授权事项、勇担使命开新局的生动体现。

为来深执业的境外人才打造职称绿色通道,又迈出一大步。昨天,香港大学深圳医院院长卢宠茂等37位港籍医生获得了深圳市颁发的正高级职称证书,这是深圳首次为在本市工作的港籍医生直接认定颁发正高级职称证书。

如今,职称在不同单位的重要程度有显著差别。有些单位的职称作用已经大为淡化,但在医院、高校等单位,职称依然是大家竞争的“香饽饽”。比如,在一些医院,因为职称与申报课题资格、福利待遇、高难度手术资质挂钩,所以评聘职称的竞争激烈到了医院额外设定附加条件来优中取优的程度。

对于到内地执业的境外医师来说,评聘职称同样是摆在其面前的一道坎。如果迈不过去,他们也一样会在申报课题、手术授权等方面受到掣肘。

以往,到内地执业的境外医师,会因为内地与境外教育背景、资历框架、评用体系的区别,而在职称评聘上碰到难题。简单来说,就是不知道该如何认定境外医师已经具备的条件。

深圳为首批37位港籍医生认定颁发正高级职称证书,一个可贵的突破就是建立了条件认定标准。深圳在充分调研香港大学深圳医院港籍医生的学历、资历、业绩等情况的基础上,出台了《关于开展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医疗专业技术人员正高级职称认定试点工作的通知》,制定了明晰的认定标准,比如,必须达到的标准中包括:已注册香港特别行政区专科医师且从事临床诊疗工作满5年,且在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工作满3年的顾问医生。

不难看出,这种标准的设置并不是小修小补式的“换算”,即把港籍医生具备的各方面条件“换算”成内地医生职称评聘的相应条件,而是为港籍医生“量身定制”了一套新的标准,体现出锐意改革创新的意识和勇气。

在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深圳综合改革试点首批授权事项清单中,第27项即为“实施高度便利化的境外专业人才执业制度”,主要内容包括“赋予深圳在有关部门指导下制定境外专业人才执业管理规定权限,明确职业条件、业务范围等,允许具有境外国际通行职业资格的金融、税务、建筑、规划等专业人才按相关规定在深提供专业服务”。深圳为符合条件的37位港籍医生直接转“正高”,是加快落地综合改革授权事项、勇担使命开新局的生动体现。

“深爱人才,圳等您来”是深圳向全球英才发出的邀约。揽才聚才的重要配套文章,就是让人才充分迸发活力。据悉,深圳在2月份出台了《深圳市推进高度便利化的境外专业人才执业制度的实施方案》,将在金融、税务、建筑、规划及文化旅游、医疗卫生、律师、会计、海事、安全生产、教育等11个领域推进境外人才执业便利。用足用好这种实打实的人才发展措施,就能进一步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为推动深圳高质量发展汇聚澎湃合力。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