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学期能正常开学吗?教育部最新回应
2021-08-05 22:08
来源: 第一现场

下学期能正常开学吗?教育部最新回应

人工智能朗读:

今天(8月5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有关情况。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刘培俊表示,教育部近期正在会同各省级教育部门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研究今年秋季开学以及防控工作,近期教育部还将在开学前发布通知,部署今年秋季学期的工作。

具体开学时间的安排、方式的选择以及疫情防控措施和教育教学的安排,各地要一省一策,因地制宜,一校一案,因校施策,确保适应不同的情况,实事求是做好开学的安排。

鉴于目前疫情发展的不确定性,如果到了开学的时候,仍然还有中高风险地区,那么开学的安排按照以前的经验和管理,中高风险地区学校暂缓开学,中高风险地区学生暂缓返校,以确保教学的开展是有序健康和安全的。

刘培俊强调,各地教育部门要指导当地的学校按照属地的管控政策和疫情情况,做好教学开学方案、疫情防控方案以及应急预案,统筹安排好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服务、资源和技术,包括人员队伍,以及环境的清洁,还有必备的应急场所安排等,为今年秋季开学做好充分准备。

目前国内已有不少大学,发布秋季将延迟开学、暂不返校的通知↓

国家卫健委判断此轮疫情

两到三个潜伏期内能基本得到控制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表示,从目前情况看,此轮疫情总体形势可控。但是由于本轮疫情波及范围大、人群面广,加之多个不同来源的输入病例导致的本土疫情叠加,增加了整个疫情的艰巨性和复杂性,但只要各地严格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疫情在两到三个潜伏期内就能基本得到控制。

郑州本轮疫情源头查明

对于郑州的本轮疫情,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表示,国家卫健委之前在获悉河南省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发生聚集性疫情后,立即派出工作组,与当地组成联合调查组,对此次事件进行调查。

调查结果认为:这是一起医院感染事件,确诊病例基因测序显示致病毒株(德尔塔变异毒株)与该院收治的1例境外输入病例高度同源,与南京的感染病例没有关联。

郭燕红表示,通过分析这起医院感染所暴露出来的问题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当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相关医疗机构对当前疫情形势认识不到位。对境外疫情输入持续存在的风险认识不足,出现麻痹思想和松懈心态,防范意识欠缺,对疫情防控中存在的潜在风险未予排查。

当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对医疗机构监管不到位。对医疗机构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缺少必要的监督检查和指导,未能及时发现风险漏洞并通过加强管理及时改进。

医疗机构院感管理规章制度不落实。医院主要负责同志对感控工作不重视,各项规章制度措施落实不到位,导致病毒乘虚而入,引发聚集性疫情。

又一机场发现阳性!

本轮本土疫情发生后

多地出现机场货运相关人员感染▽

7月30日,厦门通报:

新增2例确诊+2例无症状,为一家4口,确诊者之一为厦门航空国际货运机组成员。

8月2日,上海报告:

新增1例本地新冠病例

为浦东机场货运区一名外航货机服务人员

今天,海口通报:

新增1例确诊,曾三次核酸检测阴性,系机场货运公司搬运工。

8月5日,海口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报称,海口发现一例核酸采样初检呈阳性人员,为美兰国际机场货运公司搬运工。目前,美兰机场正在进行全员核酸检测的采样。

据悉,海口有关部门在美兰机场足球场设置了100个临时采样点,上午9:50左右已经开始排队采样,人数预估7000~8000人。由海口市第三人民医院、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共安排200名医务人员进行采样。

来源:央视新闻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