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直播赚流量,获利上万……揭秘代拍背后畸形产业链
2021-08-05 16:33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靠直播赚流量,获利上万……揭秘代拍背后畸形产业链

人工智能朗读:

近年来,“拍明星”已经成为一个赚钱的行业,很多人会常年蹲守在机场里抓拍明星,靠卖明星的照片赚钱。而这些代拍人员通常混杂在粉丝中间,难以辨别。

现在,这种行为愈演愈烈,甚至衍生出一条“代拍产业链”:首先“黄牛”收集航班信息公开售卖,代拍购买后根据明星行程在机场蹲守,拍摄照片后再卖给“明星站子”。之后“明星站子”再把这些照片产出的周边产品,如相册、海报、影集、台历等卖给粉丝,最终由粉丝为代拍生意买单。

所谓的“明星站子”指粉丝对于明星官网、后援会、粉丝论坛等的统一称呼。一张照片经过代拍和站子的层层加价,最终可能被包装成“天价”产品出售。

代拍从热爱变成“工作”

出售照片竟有暴利可图

被称为“饭圈”的粉丝群体目前已经有了完整的体系,他们的管理者通过集资方式,进行各类对明星的应援、做数据、购买产品、控评等,这类管理者往往被称为“站姐”。

此外,另一个称呼“炮姐”指经常带着长焦镜头追拍明星的粉丝,“炮姐”和“站姐”的工作内容相似。

资深粉丝、演艺行业从业者大白说,起初,“炮姐”是有一个自己喜欢的明星才会做代拍,但慢慢地就“变了味儿”。“时间长了,代拍就变成专业工作了。只要看到红的就去拍,也不管这个人我喜不喜欢,只要他红就能赚钱。”

熟悉“饭圈”文化的韩同学表示,很多代拍都是“站姐”在付费,很多照片源于全程跟随。

艺人宣传小咖网紫说,自己之前有代拍群,仅靠卖图就能赚钱。“比如说我帮拍某艺人,我拍了以后把图卖给他。相当于我是1.5万元进的活动,但可能收到2万块钱,我还多赚5000块。”

靠集资“钱生钱”获利可达上万

靠直播等赚流量、窥探艺人生活

资深粉丝、演艺行业从业者大白介绍,很多周边产品的预售非常早,能很快收到大部分款项,当购买人数达到一定量的时候,总金额非常可观。

艺人宣传小咖网紫进一步解释,周边产品的预售金额达到几百万都是有可能的,用这笔钱获取的收益很难查明具体数额。

“我们之前有做站子,有一个人是管钱的,他每一笔收入,比如说进账、出账都是有消费记录的。但是将这个钱存入某些地方,产生的利润是不用报备的。他们集资都是几百万以上,他生这个钱在万元以上。”

小咖网紫表示,现在大多数代拍并不是真正的粉丝,随着直播平台的火爆,已经出现了代拍在机场、片场附近开直播,赚流量的现象。“我有一次接机时遇到一个代拍。他在直播时(对观众)说,‘你们快来给我刷礼物,只要礼物到达多少,我就让你们看(艺人)。’以这种诱惑形式让一些小孩给他刷礼物。”

小咖网紫说,有些人把代拍当成了主业,而且是成群结队,很难防范。“他们每天也不工作,就是蹲在那里拍你喜欢的‘爱豆’。有些人为了代拍爬山上树,不管怎么防范都有办法窥探艺人的生活。”

业内人士:代拍形成上下游产业链

专家:整顿代拍乱象需从三方面发力

代拍行业的火爆也吸引了“黄牛”的注意。他们会互通消息,除了常见的卖照片,还会卖各种活动的名额。

唐同学喜欢追星,她称目前在学生群体中,类似的代拍“黄牛”并不少见,项目标价主要看艺人的流量。“签名照差不多150块左右。甚至在大型活动可以把你带到后台或者给你合影,可能得2万块。”

艺人宣传小咖网紫表示,围绕艺人的照片、信息的买卖,已经形成一个完整的上下游体系。“一个粉丝说他干这个赚了好多钱。除了卖票以外,还有网络售卖艺人个人信息、身份证号、航班信息、酒店住址、联系方式等。”

在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洪涛看来,代拍产业链是偶像经济和“饭圈”文化催生的畸形行业,整治代拍乱象需要从三方面发力。

首先要整顿“饭圈”文化,从根源上遏制激情追星的势头蔓延,净化网络环境和娱乐生态;

第二要通过法律法规和行业制度明确代拍的规则边界,斩断恶意代拍的产业链;

第三要对粉丝社群进行正向引领,对于误导粉丝刷单消费,对粉丝实施精神控制的这些“粉头”“站姐”,依法予以打击。(总台央广记者/李杨)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