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国家筹资10个亿,只为多给人民做两件新衣服!如今,中国在这个领域已是世界第一!
2021-08-05 00:22
来源: 央视财经

曾经,国家筹资10个亿,只为多给人民做两件新衣服!如今,中国在这个领域已是世界第一!

人工智能朗读: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迎来改革开放的春天,中国开始与世界对话。但面对全球迅猛发展的科技和工业化浪潮,追赶需要几代人几十年的奔跑。对每一位奋斗者来说,如何加快中国工业现代化的进程,变得切实而紧迫。

40年前,国家筹资10亿,只为了多做两件新衣服

1954年到1978年,中国人口净增3.5亿,吃饭穿衣都要靠土地种出来,有限的耕地不能满足人民吃饭、穿衣的需要,况且“以粮为纲”“棉不与粮争地”。

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中国考虑通过发展石油化工、化纤,来解决人民的穿衣问题。1978年,龚伦兴奉命筹建仪征化纤厂,目标是要为全国人民每人每年提供两件新衣服。

△原仪征化纤公司党委书记龚伦兴

四十多年前,用十亿元人民币建一座工厂,简直是个天文数字,贷款建厂更是闻所未闻。这种独特的投资建设方式当时被称之为“仪征模式”。

一期工程每天仅债务利息就达32万元,这相当于一万多名员工一个月的工资。但压力也是动力,仪征人铆足了劲奋力拼搏。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