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工具混战:BAT进场,剪映攻城,万兴喵影将免费?
2021-07-30 11:4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视频工具混战:BAT进场,剪映攻城,万兴喵影将免费?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30日讯(记者 张俊达)字节跳动两年前推出剪映,打响巨头进军视频创作工具的第一枪。随后腾讯、阿里相继涌入,分别推出秒剪、亲拍。今年4月百度也快跑入场,推出度咔剪辑。

伴随BAT争相涌入,视频创意工具赛道暗潮涌动。

今年6月,深圳万兴科技以2.14亿战略控股移动出海明星企业格像科技。7月,万兴科技再次传来大动作。旗下万兴喵影在回归国内市场四周年之际,重磅上线新版产品,发布全新Slogan“简单智能让剪辑更FREE”,与此同时全线升级会员权益体系,会员均可享受超预期的服务权益,用户亦可体验导出无水印等权益。

image.png

因“FREE”有“免费”意味,此次万兴喵影对会员权益的升级等,也被市场解读成“免费”策略,被视为是行业资深玩家应对巨头进场的重磅举措。

两股力量交织的视频工具赛道,未来会走向何方?

为何在巨头圈“走红”?

早在剪映、度咔剪辑等推出前,市场已诞生爱剪辑、快剪辑、会声会影等视频创作工具。

不占有先机,各巨头玩家为何一致地笃定发力视频创作工具赛道?《上线3个月登顶App Store,抖音剪辑神器剪映是如何诞生的?》一文透露,“视频剪辑工具像水电煤一样,是一定需要有的工具基础。”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止2020年年底,中国网民规模9.89亿,短视频用户规模8.73亿。中国已进入视频社会化时代。视频创作工具作为视频内容生产的基座,将在无形之中影响整个视频内容生态的竞逐。

不同于巨头玩家注重生态的加码,行业资深玩家则更看重创作工具背后的好生意。正冲击上市的小影科技公开信息显示,其2019年公司海外营收超过亿级人民币。

万兴科技2020年报显示,以Wondershare Filmora为代表的数字创意软件成为万兴科技营收的主力军,占比过半,年营收达到5.41亿,显示出美好“钱景”。

跨界玩家忙产品完善资深玩家忙进口替代

各方玩家出发点与诉求虽然不同,但都跑入视频创意工具赛道,竞争比对在所难免。

“亲拍”、“秒剪”等推出后,拿来做最多比较的是“剪映”,从App Store摄影与录像榜单来看,“亲拍”、“秒剪”的名次远落后于“剪映”。在PK资深玩家前,亲拍、秒剪等完善产品,达到可PK剪映的程度,是绕不开的任务。

资深玩家们通常是PC、移动端产品兼备,主力业务在海外,国内以PC端为主,瞄准的是互联网玩家此前未涉及的PC市场,而Adobe可覆盖但性价比和操作习惯都不占优势的小白与进阶用户市场,业务重点在开疆拓土。

目前活跃在市场上的产品不乏快剪辑、会声会影、小影、万兴喵影等。这些产品拿来最多对比的不是剪映,而是创意软件老牌巨头Adobe,争夺的是进口替代市场。面临的核心问题是如何快速占领用户心智,并持续保持产品竞争力,让业务稳定增长下去。

剪映第一万兴喵影第二?

两股力量虽都处在视频创作工具赛道,但市场面向并无太多交集。进入2021年,这一平衡或正被打破。

今年2月,剪映正式发布了win系统版本。出发点是支持主打中视频的西瓜视频,但客观上或将对在PC市场占有优势的资深玩家产生冲击。其中资深玩家万兴喵影的应对则最为被外界关注。

image.png

此前曾有业内人士从运营的成熟度与所处的市场位置评价:剪映第一,万兴喵影第二。也有人表示,二者的产品与市场面向差异大,放在一起缺乏比对性。

剪映Win版上线后,比对似乎顺理成章了。

总体上,两款产品在操作性、AI等技术的应用上都处于业内相对领先的位置。有所区别的是万兴喵影功能更完善,素材更丰富,跨场景的适应性更广。但剪映采取免费模式,这是其在PC市场的重要杀手锏。

对于剪映上线免费的win版本,万兴喵影方未表态,但最近的升级动作则被视为是应对巨头深入赛道的重磅举措。7月底,万兴喵影宣告完成多方面的升级,提出全新Slogan“简单智能,让剪辑更FREE”。“FREE”有自由、释放灵感之意,同时被市场解读成“免费”。

从公布的信息来看,万兴喵影对产品、资源素材及用户权益均进行了升级,发布了6.0版本,新增2000+资源颗粒,用户可享有视频导出无水印权益,以及可便捷使用关键帧、运动跟踪、超清录屏、高级调色、语音文字转换等高级剪辑功能。

image.png

比对此前,升级后的万兴喵影进一步平衡了开放功能和付费功能,开放功能覆盖剪映PC版免费下的功能特色,同时保留万兴喵影在素材及多元化场景的应用优势。这一举措或将大大降低用户使用门槛,有利于赢得更大的创作群体。

在回答剪映是否为强大对手时,万兴科技创始人曾作出如下回应,“第一,我们跟剪映不是竞争对手。剪映的存在不是因为张一鸣想干掉万兴,而是因为万兴没有解决他们的问题。对于我们而言,能成为张一鸣眼中的剪映第二,也算是一个成功。第二,万兴有全球化的基础。在视频编辑领域,万兴在日本、美国乃至欧洲的市占率都很高。类似剪映的这些优秀的产品,能够帮助我们在竞争中快速地迭代升级。因此,我们欢迎竞争,也享受竞争。未来,一切都有可能,最终还是靠实力说话。”

小影相关负责人也曾就巨头入场表示,“尽管国内剪辑产品层出不穷,但是应对的用户群体需求实际上是不同的,竞争丰富生态的多样性是一件好事,促进我们成长。”

对于尚处在蓝海增速期的视频创意工具赛道,当前评判谁第一谁第二,实际上还为时尚早,各方玩家尚未到交锋的时刻。

对用户而言,工具产品最本质的吸引点还是产品好用。在5G、AI全新技术变革下,在进口替代大潮下,在亿级新生代用户崛起的时代背景下,如何打造更好用的视频创作工具,还有很多挖掘空间。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