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建设!
2021-07-16 17:44
来源: 坪山发布

坪山: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建设!

人工智能朗读:

7月12日,坪山区召开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四次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第五次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第五次会议精神,系统总结全面依法治区工作,研究部署下一阶段任务。坪山区委书记、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主任陶永欣主持会议并讲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副主任孙新华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去年以来,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部署,法治社会、法治政府建设有序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为推进创新坪山建设提供了重要法治保障。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区全过程、各领域,确保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会议强调,要围绕法治先行示范城市建设目标,发挥法治作用,以落实2021年工作要点为契机,全面提升法治建设水平。

◆一是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入推进城区管理治理改革,扎实推动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主动争取各项法治改革研究试点,实现改革与法治协调发展。

◆二是抢抓新兴领域立法先行先试权机遇,协调配合好市人大开展无人驾驶、细胞和基因治疗等领域立法工作,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制高点。

◆三是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强化执法监管监督,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四是加强普法宣传,提前部署“八五”普法工作,健全普法协调联动机制,拓展“网上+网下”法治教育阵地,引导全社会形成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好风尚。

会议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完善统筹协调、沟通联络、督促落实工作机制,强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运用,严格落实法治建设督察规定,推动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动、同频共振的法治工作格局。

会议还审议了《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规范性文件、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协调小组2020年工作报告》《坪山区2020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报告》《坪山区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深圳市坪山区2021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等文件。

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全体委员、各协调小组组长等参加会议。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