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企业用工行为 坪山区多部门联合开展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清理整顿专项检查
2021-07-16 17:4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规范企业用工行为 坪山区多部门联合开展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清理整顿专项检查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16日讯(记者 杨涛)暑期已至,学生利用暑期外出实习、务工现象增多。为保障学生合法权益,规范企业用工行为,维护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坪山区决定自7月9日至8月10日,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清理整顿联合检查。

坪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此次联合检查行动,出台了《坪山区开展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清理整顿联合检查工作方案》;成立了由区领导担任组长,区人力资源、市场监管、公安、街道办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进行了全面动员部署,并组织了专项培训,确保专项检查依法依规、有序高效。

据悉,此次联合检查由相关部门抽调人员组成8个检查组,对辖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派遣机构以及100人以上企业,针对未经许可和备案,擅自从事职业介绍活动、劳务派遣活动,或者已经许可和备案,但存在违反有关法律法规规定行为等六项内容开展联合检查。旨在规范辖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职业介绍活动、劳务派遣单位的派遣活动,依法查处非法职业介绍组织、劳务派遣组织,坚决打击非法中介、违规派遣等行为。规范辖区企业用工行为,引导企业应以劳动合同用工为基本用工形式,坚决打击企业违规使用暑假工、实习生、派遣工等行为,切实维护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

7月14日,8个检查组共派出70人次,对人力资源市场从业主体、重点用工单位开展先期摸排,共摸排人力资源市场从业主体44家、100人以上企业23家。现场检查劳务派遣机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8家,涉及劳务派遣业务20项,派遣员工1033人。

下一步,坪山区相关部门将全面落实工作部署,有序高效开展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清理整顿相关工作,针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督促整改。对各类违法行为依法依规、从严从快处理;对违法行为的查处结果,予以公示并实施联合惩戒。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