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先进制造业助力深圳地铁建设
2021-07-12 16:5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湖南先进制造业助力深圳地铁建设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12日讯(记者 张俊达)中车株机公司曾为深圳地铁3号线三期、深圳地铁4号线三期研制列车,作为湖南千亿轨道交通产业集群的龙头企业,该公司轨道交通装备产品除了满足国内市场需求,在国际上也广受欢迎。

磁浮交通已成为湖南省的一张靓丽名片

近日,从中车株机公司获悉,今年上半年,该公司轨道交通装备产品“走出去”取得系列新突破:2月27日,墨西哥蒙特雷轻轨3号线开通,中车株机公司研制的轻轨列车上线运营,这是中国轨道交通装备首次服务墨西哥;4月11日,由中车株机公司为马来西亚研制的混合动力米轨动车组上线运营;5月31日,我国首列出口欧洲双层动车组在中车株机公司下线。

中车株机今年上半年“走出去”的成绩单,彰显着湖南轨道交通产业集群的全球地位。湖南拥有全球规模最大、门类最全、综合竞争力最强的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汇集了整机制造、核心部件、关键零部件及配套企业300余家企业。

湖南坐拥工程机械、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航空动力三大世界级产业集群,一批制造业龙头企业凭借创新优势在全球市场不断提升竞争力。以实施“三高四新”战略践行新发展要求,时下,湖南正加快建设制造强省,推动先进制造业再攀高峰。

壮大市场主体,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良好的产业基础为湖南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提供强劲支撑。据了解,湖南已建立起门类齐全、实力较强的现代工业体系,装备制造、农产品加工、材料成为万亿产业,千亿级产业达到13个。长沙工程机械、株洲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已入围第一批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

6月25日,由中车株机公司与国家能源集团联合研制的全球首台最大功率电力机车“神24”牵引万吨运煤列车开启运煤之旅

爬坡上坎,再攀高峰,湖南把制造业作为强省之基、兴省之要、富省之举,抓企业、兴产业、强产业链,努力构建上下贯通、集聚集合的产业生态。经济发展的根基在于市场主体,制造业的发展亦然。因此,湖南将发展壮大市场主体作为主要发力点之一。

具体而言,湖南一方面做强大企业,一方面培育“小巨人”,同时大力支持龙头骨干企业跻身“三类500强”,并建立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体系。

产业链,是湖南打造先进制造业高地的高频关键词。着力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湖南正全面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融合。湖南省工信厅有关负责人透露,近期将加快推动《关于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支撑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的实施意见》印发实施,并推动出台湖南省工业互联网“十四五”规划、湖南省数字新基建“十四五”规划。

创建“五好园区”,促进产业聚集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园区是主阵地。当前,湖南正在推进创建“规划定位好、创新平台好、产业项目好、体制机制好、发展形象好”的“五好园区”。以创建“五好园区”为契机,湖南各地产业园区精心布局先进制造业集群。

三一18号智能工厂

岳阳积极承接长株潭和湘江新区产业辐射,以长沙经开区汨罗飞地产业园为主阵地,争取湖南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落户。目前已建成启动区4.5平方公里。

衡阳全力推进14条优势产业链建设,其中10条是先进制造业产业链。

益阳依托9个省级以上产业园区,靶向对接长株潭产业园区,形成与长株潭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

作为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桥梁和纽带,郴州致力于打造先进有色金属新材料、石墨新材料、电子信息、绿色化工材料、新型建筑材料、精工铸件及机械设备智能制造“六个制造基地”......

铁建重工隧道施工装备建功海外,6月22日,总部位于长沙的铁建重工在上交所科创板挂牌交易

日前,赛迪顾问智能装备产业研究中心发布的2021中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园区出炉,中关村科技园区、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园、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占据先进制造业百强园区前三席。而湖南省则有5个园区入榜,上榜园区数量居中西部各省之冠。

[编辑:蔡凯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