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第六次党代会以来 | 深圳城市面子里子双双提升,凭什么?
2021-04-21 18:29
来源: 深圳卫视深视新闻

市第六次党代会以来 | 深圳城市面子里子双双提升,凭什么?

人工智能朗读: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市第六次党代会以来,深圳坚持以现代化理念和绣花功夫建设管理城市,城市品质和城市魅力不断提升;坚持不懈保障和改善民生,民生社会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让城市文明迈向新高度。

今天,深圳卫视《深视新闻》推出主题为“牢记嘱托作示范勇当尖兵开新局——市第六次党代会以来深圳发展全景扫描”大型系列报道第四篇:《颜值品质双提升“绣”出幸福家园新名片》。

(点击观看视频)

颜值品质双提升

“绣”出幸福家园新名片

从327.5平方公里的经济特区“试验田”,扩大到1997平方公里的“大特区”;从原特区内外的“二元”结构,到特区一体化之后的全域共进,深圳的区域协调发展步伐从容坚定。

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高质量推进

作为国家第一批交通强国试点城市,深圳正高质量推进现代化、国际化、一体化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

深圳卫视&壹深圳客户端记者梳理发现,深圳地铁运营总里程已突破410公里,在建地铁里程超过230公里,轨道线网密度全国第一。作为深圳首条无人驾驶线路,地铁20号线预计在今年年底建成通车。

目前,深圳地铁四期及四期调整工程已经全面开工,深圳城市内部交通结构,已经转移以轨道交通作为主导。

深圳正式进入地铁网络化运营新时代的同时,深圳机场也跻身全球最繁忙大型机场行列。近年来,深圳机场国际航线每年均新开通10条以上,洲际航线已经通达全球60个城市,比2015年翻了两倍多,国际航线网络初步形成。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城市化研究所副主任研究员明亮认为,深圳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方面推进的工作,对于提升深圳在大湾区建设过程中的核心引擎作用和带动能力,都是一个极大的促进和利好。

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

“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深圳全力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智能化,探索超大城市管理的新路径。

其中公共厕所的建设和管理,是城市公共服务水平的直接体现,2017年,深圳将“厕所革命”列入民生实事,同时出台了“三年行动计划”,目前全市已经建设、改造各类公厕2761座,在公园、社区等地打造了一批标杆公厕。

——深圳率先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坚持社会化和专业化相结合的双轨战略。目前全市生活回收利用率达到41.1%,市民参与率达90%。

——城市品质和管理提升的同时,城市运行也更加智慧。深圳在全球率先实现5G独立网全市域覆盖,智慧城市发展水平评估连续两年排名全国第一。

财政支出近7成投入民生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深圳的奋斗目标。深圳持续将财政支出近7成投入至民生领域,强优势、补短板,各项民生工作扎实推进。

市第六次党代会以来,深圳共新改扩建198所公办中小学、新增近400所幼儿园,新增基础教育学位近40万个学位。截至目前,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从不足4%跃升至51.6%;公办园、普惠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86.2%;基础教育学位比2015年增长进30%;高校数量从9所增至15所,处于历史最快发展时期。

深圳市原副市长、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教授唐杰认为,前40年,深圳创造了一个经济发展速度的奇迹,未来20年深圳可能会创造出高等院校教学质量的奇迹。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健康深圳”建设持续推进,多措并举,加快实现病有良医。新增床位3.2万张,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落户,三甲医院增至20家,实现翻番。

住房作为安家之所,是民生之要。深圳“住有宜居”正加速推进,市第六次党代会以来,建设筹集公共住房46万套,是“十二五”期间的2.6倍。

硬设施逐步提升,文化软实力也在不断进步。目前深圳“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和“十大文化特色街区”建设全面启动,7部作品获中央宣传部“五个一工程”奖,连续六届入选全国文明城市。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蔡昉表示,接下来深圳速度的内涵,就要从经济增长速度转向社会发展的速度,尽快在基本公共服务方面有所提升。未来深圳应该是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生态文明全面现代化的先行示范区。

从垃圾分类到污水治理,从城中村改造到厕所革命,困扰百姓的“小麻烦”,都是深圳主政者心中的“民生大事”,一项项列入市委全会报告,一次次成为各项工作的着眼点和发力点,一点点改变着每个深圳人的生活。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