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的深圳印迹深圳力量
2021-03-11 08:18
来源: 深圳商报

脱贫攻坚的深圳印迹深圳力量

人工智能朗读:

全国两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脱贫攻坚成果举世瞩目,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960多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摆脱了“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的困境,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十三五”期间深圳特区以“感恩改革开放,回报全国人民”的情怀,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在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过程中留下了坚定的深圳印迹,贡献了坚实的深圳力量。

深圳在对口帮扶、精准扶贫等领域有着精彩的演绎,在产业扶贫、飞地扶贫、教育扶贫等领域创造了一个个新奇迹。

2020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把脱贫作为奔向更加美好新生活的新起点,再接再厉,继续奋斗,让日子越过越红火。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对承担广西毛南族对口帮扶任务的深圳广大干部群众更是巨大的鼓舞。2020年11月,深圳对口帮扶广西河池百色两市17县,实现全部脱贫摘帽。2016年以来深圳开始在粤桂扶贫协作中起牵头作用,重点对口帮扶百色、河池两市,其中包括河池环江毛南族自治县。

以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特区精神演绎了扶贫攻坚的深圳模式深圳方案。突出市场导向,把扶贫攻坚与构建新发展格局,培育内需新动能有机融合。深圳发挥创新型城市的产业优势,以市场为导向促进对口合作协作,把深圳创新优势和当地的资源优势深度融合,把对口地区纳入到新发展格局的全链条中。在产业合作方面充分利用两地优势,延伸扩大深圳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探索“总部+基地”模式,引导深圳产业按照市场规律向对口地区拓展。如在对口帮扶中,根据广西所需和深圳所能,构建了全链条发展扶贫产业的“都安模式”、抓电商促消费带扶贫的“田阳模式”。在对口新疆喀什塔县的帮扶中,在帕米尔高原上创造了兴业富民稳边模式。深圳在第二轮对口帮扶粤东革命老区汕尾中,探索中国扶贫事业“5.0版本”,精准扶贫扶出“深汕飞地”新模式。(深圳商报评论员 黄青山)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