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168期|防范极端天气灾害,不能放过任何隐患
2020-06-08 20:1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168期|防范极端天气灾害,不能放过任何隐患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喜南

进入“龙舟水”时期以来,广东已发布暴雨预警信号1057次,其中暴雨红色预警73次,雷雨大风预警信号687次。作为沿海城市的深圳,近日来更是多个地区普降大雨,新洲路与红荔路交叉口等区域出现了水浸。

暴雨、洪涝对于深圳乃至广东来说,都不算陌生。从暴雨导致多路段积水,交通拥堵严重,到污水倒灌地铁站,个别地铁站一度因此关门,再到围墙坍塌、边坡滑坡事件,在“没有一条鱼能活着游出广东”的网络段子背后,其实饱含着人们对暴雨积水影响出行、危及生命的担忧。

经过了多年强降雨造成的积水问题的“洗礼”,深圳持续推进自然灾害防御体系建设,2019年起挂牌成立市应急管理局,印发《深圳市提升台风暴雨灾害防御能力重点任务实施方案》,全面提升全市台风暴雨灾害防御能力,同时坚持全链条、全监管,在日常工作中狠抓排水精细化管理,全面推行专业排水管理进小区,打通排水管网管养“最后100米”。

夏季极端天气不仅对城市排水管道等基础设施、应急管理等机制提出了挑战,更是对相关部门管理理念、应变能力等进行着考验。面对暴雨风险,深圳气象部门一早发布预警信息,提醒市民注意防范强降雨天气带来的各类风险,各区已出动巡查人员上千次,高频次对易漫堤点、易积水点等重点部位进行巡查值守,对积水点周边排水设施进行检查。

值得重视的是,在任务重、工期紧的压力下,一些市政工程项目仍在大雨下、深夜里持续施工,这让从业人员担惊受怕,也让受扰的市民感到担忧。在极端天气期间,除了对社会公众、企业单位发出“颜色预警”和温馨提示,其他部门更应该直面突发事故被动应对的隐患风险,梳理每一个隐患点,进一步加强各部门间的信息有效共享,提高各单位对极端天气的风险意识和危机意识,绷紧这根弦,扩大自然灾害预警信息覆盖面和到达率,真真切切保障每一位市民的安全。


相关报道:

IN视频|近四天深圳记录闪电5236次!暴雨黄色预警、雷电预警生效中…

深圳全市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持续生效中 共接报积水29处

深圳市大鹏新区、东部海区发布暴雨红色预警!全市非寄宿制学校停课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167期|新颖的斑马线,初心是安全

深网观察 第166期|以制度监督管理共有资金,维护业主权利

深网观察 第165期|携起手来,规范未成年人直播打赏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