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中广核2019年境内外新能源项目全面开花

2020-01-08 14:23来源:深圳新闻网

2019年6月27日,中广核阳江南鹏岛海上风电首台风机完成吊装。


台山核电“为全球第三代核电站建设提供了成功范例”

2019年,随着阳江核电6号机组和台山核电2号机组投入商业运行,中广核在运核电机组已增至24台,装机容量2714万千瓦,在建机组5台,装机容量578万千瓦,核电装机规模继续保持国内第一、全球第三。

2019年9月7日,台山2号机组投入商运,台山一期工程全面建成。黄晓飞表示,台山核电站是中法在华最大的能源合作项目,是中法元首共同关心的项目。2019年11月,习近平主席在会见来访的法国总统马克龙时指出,“台山核电站1号和2号机组全面建成投入商运,为全球第三代核电站建设提供了成功范例。”

2019年7月24日,阳江核电6号机组具备商运条件,从此步入六核时代,并成为全球最大的在运轻水压水堆核电基地。阳江核电公司新闻发言人叶志强表示,阳江核电技术路线阶梯式前进,是我国核电发展的集中展示窗口,其中1、2号机组采用的CPR1000技术路线,是中国自主品牌的二代核电技术;3、4机组采用的CPR1000﹢路线,综合性能接近三代技术;5、6号机组采用的ACPR1000技术路线,具备了三代核电主要技术特征。从CPR1000到ACPR1000,阳江核电实现了关键材料、核心技术的全面自主化、国产化,1号机组设备国产化率是75%,到5、6号机组建设时设备国产化率达到85%,国产化率提升10%。

叶志强表示,“阳江核电项目一次次实现多项国产化突破与首次应用,比如,汽轮机低压转子国产化、5/6号机组数字化仪控系统DCS完全国产化等。其中阳江核电5号机组首次采用中广核自主研发的核电站‘神经中枢’和睦系统,实现了国内首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级数字化仪控系统的工程应用,成为我国核电自主化的重大里程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高畅韵]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