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紧挨小区建雨水调蓄池?居民担心污染,社区协调后项目已暂停施工

2019-10-12 09:27来源:深圳特区报

项目施工地外景,工地都被围板围挡,入口处没发现项目工程的相关公示信息。

专家解释雨水调蓄池不同于污水处理池

10月11日,记者就雨水调蓄池和污水处理池的区别问题,电话采访了深圳大学相关领域专家李明(应被访者要求,化名)。专家解释:雨水调蓄池主要用于缓解水力负荷和防止水质恶化,是比较常规的水利设施。它主要有调蓄水量和调节水质两大功能,一方面调蓄池可以暂存雨水,防止雨水因过多排向河道而产生内涝;另一方面调蓄池对雨水做净化处理后,再排放到河道。调蓄池净化水质的方法很多,一是用曝气机,往水里鼓氧气,让水富氧;或采用生态修复,在水上种植物,吸收污染物;还有利用超级细菌、微生物吸收、分解污染物等。而污水处理池,则是针对工业废水、生活污水进行处理。

针对居民普遍担心的调蓄池会不会对周边环境产生污染的问题,李明说:“调蓄池里的雨水如果放久了不处理,则会像死水一样滋生蚊虫、微生物,也会有臭味产生。在缺氧环境下,水会发黑,发臭,有绿藻生长;有些特定细菌种群会产生甲烷。不过,政府建一个调蓄池肯定有一个机制,有人会按时管理和维护。调蓄池里可能还有微型处理设施,这也需有人按时维护,像是曝气机一直曝气会很费电,需要有人管控,所以很难到达产生危害的程度。”

(记者 王小虎 实习生 严惠丹 文/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