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一线实践】今天,聚焦于这群特殊园丁:监狱人民警察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一线实践】今天,聚焦于这群特殊园丁:监狱人民警察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高墙里,有着这样一个群体:他们是法律执行者,要维护公平正义;他们是监管人员,要守护一方平安;他们还是特殊园丁,有教无类,致力于挽救迷途灵魂。他们,就是监狱人民警察。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9月10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林毓瑾 通讯员 林胡嘉 涂曾智 俞俊)在高墙里,有着这样一个群体:他们是法律执行者,要维护公平正义;他们是监管人员,要守护一方平安;他们还是特殊园丁,有教无类,致力于挽救迷途灵魂。他们,就是监狱人民警察。

今天,我们把目光聚焦到他们身上。他们面对最特殊的学生,做着最光辉的工作,他们身上有多重的老师身份。

政治老师授课中。

政治老师:这些都是意识形态的问题

“看问题不能只看表面现象,要透过现象看本质!”“这些都是意识形态的问题。”这些话是不是很熟悉,好像在哪个课堂上听过?没错,这就是政治老师的口头禅。在高墙里,特殊园丁们经常上的就是政治课,通过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使学员们了解并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基本内容,转化为拥护党、拥护社会主义的实际行动,培养现代社会的公民意识。

特殊园丁给学员讲解减刑假释的法律法规等内容。

法律老师:在狱内还打架?严重的可要加刑

法律课上,特殊园丁给学员讲解监规纪律、减刑假释的法律法规、案例分析等内容,帮助学员树立法律意识和规则意识,为他们的改造生活筑牢安全边界,降低他们再走违法犯罪“回头路”的概率。

心理咨询师与学员交流。

心理咨询师:只要你愿意讲,我就会认真听

高墙里,很多的学员在心理上有着不同的缺陷。每名警察要专管20多名服刑人员,熟练掌握他们的状态,走入他们的内心,倾听他们的烦恼与痛苦,对他们进行正面激励与引导,重拾生活的信心。这也是警察的责任与担当。

文化改造可以促进学员的新生。

艺术师:想学音乐和画画?我教你!

多才多艺的园丁们,让高墙里的生活增添了不少乐趣。合唱团、乐团、歌舞剧、画画等艺术,都有相应的警官传道授业。让艺术陪伴服刑人员的改造生活,从文化改造的角度促进他们的新生。

回归指导中心可以帮助学员更好融入社会。

人生规划师:出狱后,你可以成为更好的人

有时候,长时间的脱离社会,会让服刑人员在回归社会前产生不安与恐慌,他们不清楚外面的世界变化如何,也不知自己该如何立足于社会。

监狱设置的回归指导中心,有着比较充裕的时间让他们调整心态,学习监狱安排的课程,比如职业就业规划、社会变化情况等,让他们以积极地心态回归社会,达到更好融入社会的效果。

今天是教师节,让我们为高墙之内特殊的园丁们道一声:教师节快乐!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