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紧挨小区建雨水调蓄池?居民担心污染,社区协调后项目已暂停施工

2019-10-12 09:27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紧挨小区建雨水调蓄池?居民担心污染,社区协调后项目已暂停施工

深圳特区报2019年10月11日讯 “南山宝珠花园、龙都名园附近距离小区不到30米建大型污水处理池,规划部门怎么想的,不怕周围居民不答应吗?考虑过周边居民的健康吗?”近日,有市民在微博发文向媒体报料。

市民微博发文截图。

9月29日,记者前往该地走访了解相关情况发现,宝珠花园、龙都名园朝向大沙河一侧的龙井路对面确有围板挡起的施工工地,现场未见工人施工。据龙联社区相关知情人介绍,市民投诉所称的“污水处理池”准确名称应为“雨水调蓄池”,是由南山区水务局规划拟建的;经社区出面协调,南山区水务局已责令该项目代建方暂停施工。

9月29日下午,记者走访施工现场,目前该项目已暂停施工。

项目施工前未见公告,居民担心空气和噪音污染

市民网上发帖称,7月开始,大沙河珠光段东侧绿地突然被围挡,树木被砍伐;8月,大型工程机械入场施工作业;9月底,有居民询问现场施工工人才得知该处将建设6万立方米的雨水调蓄池,并将情况反映到龙联社区。

9月29日下午,记者走访了施工现场,未见有工人作业。工地保安称,该处确在建设雨水调蓄池,因为附近居民投诉反对,项目已暂停施工。在施工入口处的围板外,确如市民所述,未见张贴有该工程的项目名称、施工时间、环评报告等相关信息的公告,只有相邻施工项目——龙珠一路跨大沙河桥市政工程的公告牌。

“我们小区业主都是反对建这个池的!”宝珠花园业主监督委员会的名誉主席陈文川说,该工程开工前,小区业主们没有收到任何通知公告,“我们开始不知道这里是建什么的,直到前不久有业主去工地询问才知情,之后业主委员会又转告给大家。”

“为什么没有环评公示?”“考虑过周边居民的健康吗? 考虑过距离不到200米的学校吗?”从网友跟帖和记者走访了解到的情况看,居民普遍质疑的是该项目施工前为什么没有通知公告和环评公示,并担心该项目会有空气和噪音污染问题。

该项目施工现场与宝珠花园、龙都名园等小区相隔一条龙井路。

知情人表示,项目准确名称是雨水调蓄池

“这个项目的准确名称是雨水调蓄池,而不是污水处理池。”龙联社区相关知情人说,“社区居民现在反对意见比较强烈,我们为了不激化矛盾,协调区水务局把这个项目叫停了。我们希望在接下来的过程中,由相关职能部门和居民代表构建一个协商的平台,在充分沟通了解之后,再决定这个项目的未来。”

据了解,9月22日,社区工作人员接到居民的投诉后,第一时间找到了项目施工单位的负责人,详细询问了项目的具体情况,并责令其停工。23日晚,附近居民聚集到施工工地讨要说法时,社区工作人员也到现场调解。24日晚,社区出面协调南山区水务局的代表和居民代表座谈,但除了暂停该项目施工外,双方没有达成一致意见。

随后记者拨打了南山区水务局的电话,询问该项目建设规划的相关情况,水务局宣教中心工作人员称,需要向上级进一步请示和沟通才能给予答复。但截至10月11日,记者仍未收到回复。

项目施工地外景,工地都被围板围挡,入口处没发现项目工程的相关公示信息。

专家解释雨水调蓄池不同于污水处理池

10月11日,记者就雨水调蓄池和污水处理池的区别问题,电话采访了深圳大学相关领域专家李明(应被访者要求,化名)。专家解释:雨水调蓄池主要用于缓解水力负荷和防止水质恶化,是比较常规的水利设施。它主要有调蓄水量和调节水质两大功能,一方面调蓄池可以暂存雨水,防止雨水因过多排向河道而产生内涝;另一方面调蓄池对雨水做净化处理后,再排放到河道。调蓄池净化水质的方法很多,一是用曝气机,往水里鼓氧气,让水富氧;或采用生态修复,在水上种植物,吸收污染物;还有利用超级细菌、微生物吸收、分解污染物等。而污水处理池,则是针对工业废水、生活污水进行处理。

针对居民普遍担心的调蓄池会不会对周边环境产生污染的问题,李明说:“调蓄池里的雨水如果放久了不处理,则会像死水一样滋生蚊虫、微生物,也会有臭味产生。在缺氧环境下,水会发黑,发臭,有绿藻生长;有些特定细菌种群会产生甲烷。不过,政府建一个调蓄池肯定有一个机制,有人会按时管理和维护。调蓄池里可能还有微型处理设施,这也需有人按时维护,像是曝气机一直曝气会很费电,需要有人管控,所以很难到达产生危害的程度。”

(记者 王小虎 实习生 严惠丹 文/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