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力争今年公办学校食堂全部提A,这些校园食品安全疑问也有了答案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力争今年公办学校食堂全部提A,这些校园食品安全疑问也有了答案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深圳严格要求学校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加强食堂物资采购和管理。

如何监管让食品安全“透明”?

力推“互联网+明厨亮灶”及学校食堂提A

“我们看一下这家小学的后厨情况。”在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坪山分局智能管控中心,记者看到偌大的电子显示屏被切分成8块,每个小屏分别代表着不同中小学、幼儿园食堂的后厨实时监控情况。这些显示屏犹如监管人员的“望远镜”一般,可以随时监控片区内所有校园食堂动态。

如何做好监管,让校园食堂真正“透明”?记者发现,通过远程视频、校长陪餐、膳食委员会、建立长效监管机制等多种途径,校园食堂正“透明”起来。

进入深圳市第二实验学校,通过食堂内的电子屏幕,就可以实时看到后厨工作场景。为了让食堂“透明”,该校建立了膳食委员制度,由13位学校教师、4位学生家长、3位学生共同组成的膳食委员会,是学校食堂管理的主要监督部门。从供应商筛选到食物采购,学生、家长、老师全程参与监督评估,也会参与校园餐价格制定。

类似的膳食委员会制度在深圳很多学校实行。“第三方的介入,有助于强化学校餐厨的透明度,也可以加强交流沟通,更好的做好校园食品安全工作。”深圳科学高中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刘婷]